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五张名片”全面打响
发布时间:2022-11-16 15:11:48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统筹各方资源,举全县之力,全力打造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张名片”,建设国家全域旅游、全国现代农业、土族文化传承、青稞产业振兴、劳务经济发展“五个示范区”,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了各族群众福祉,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为加快建设“五个新海东”做出了互助贡献。

——“彩虹故乡”品牌持续提升。积极打造高原旅游休闲度假区,注重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着力构建功能、布局、业态相协调的旅游体系,打造了“七彩丹麻”“老家东山”等一批“一乡一品”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了“封坛盛典、工匠评选、百桌家宴、千人安召、万人游酒乡”等青稞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推出了土族民俗游、休闲度假游、生态观光游、青稞酒工业游、冬季冰雪游、红色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彩虹故乡”名片越擦越亮。前三季度,全县接待游客287.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亿元。

——“七彩农业”名片越擦越亮。按照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定位,充分发挥农业示范园区在种苗培育、科技示范、新品推广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农牧业发展“七大行动”,2.96万亩撂荒地全面“清零”,整治“非粮化”耕地1.34万亩,播种粮食作物57.4万亩,粮食、蔬菜、肉、蛋、奶产量分别达12.79万吨、13.8万吨、1.91万吨、130吨、1.5万吨,“七彩农业”Logo成功登记,8大类商标完成注册,认证绿色食品2个、有机农产品5个,预计输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44万吨,销售额达16亿元。同时,我县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创建名单。

——“土族盘绣”产业逐步壮大。积极与省工艺美术协会、高等院校合作,创新研发时尚文创产品120余种,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工坊+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构建了县级青绣文化中心—乡镇盘绣工坊、基地—村级重点绣户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全县长期从事盘绣技艺的绣户达3000户、季节性绣娘达5000余名,建成盘绣经营实体40家、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处、省级非遗扶贫工坊4家。前三季度,盘绣销售收入达2140万元,人均增收3800元。

——“青稞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充分发挥中国青稞酒研究院和互助青稞酒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加强质量提档升级,积极开展品牌正名行动,全县青稞酒市场秩序持续规范,“青稞美酒”认可度逐步提升。投资9000万元的青稞产业园基本建成,投资5000万元的青稞酒糟饲料生产线开工建设。青稞麦片、麦茶、饼干、青稞米、酒糟提取和酒糟衍生品等6条生产线试产顺利,酒糟循环利用生产线开工建设,青稞产业链不断延伸,初步构建了以“青稞酒产业为主导,青稞衍生产品、青稞酒糟循环经济多元发展”的青稞产业发展新格局,青稞产业振兴步伐不断加快。

——“互助家政”产业快速兴起。深入实施高素质团队培养、系统性标准建设等“六大工程”,全面落实职业技能提升、龙头企业培育和行业标准建设等23项具体措施,成立了以互助家政集团为龙头、86家企业为成员的互助家政行业协会,制定了“六统一”行业服务标准,家政服务业呈现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全县家政企业达120余家,固定从业人员5600余人,季节性从业人员1.5万余人,前三季度劳务收入达3.9亿元。


编校:毛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