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四篇文章”绣出“彩虹故乡”七彩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9-15 14:35:52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求,以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建设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为目标,充分利用传统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民间盘绣艺术,一体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着力推动土族盘绣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提高了盘绣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实施,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

——做足保护文章,实现“非遗文化”向“发展资源”转变。充分依托独特的土族民俗文化、非遗人才资源和厚实的盘绣产业基础,开展土族文化保护、民俗文化传承、乡贤文化推动等系列活动,健全盘绣资源保护利用机制,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项、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3项、土族盘绣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6人、市县级传承人64人,建立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夯实了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基础。

——做好带动文章,实现“一枝独秀”向“共融共享”转变。依托全县非遗传承人群、“三区”文化人才、校地合作等培训项目,创新“高端人才带动传承人群”“盘绣带头人带动社会绣娘”培训模式,通过夜校、传习所等平台,进一步扩大盘绣技艺培训、传承、生产范围,土族妇女独有的盘绣技艺在非遗保护的框架下,相互交往、相互交流、相互交融,结出了民族团结“太阳花”,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载体和纽带。2022年,全县长期从事盘绣手工技艺的绣户3000户,同比增长37%,季节性生产绣娘5000余名,同比增长34.3%,年人均增收3800余元,同比增长10.1%。

——做强创新文章,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变。依托省工艺美术协会、青海师大、青海民大、县中医院等合作平台,创新研发“伴手礼”、民族服饰、旅游摆件等120余款“土族风”文创产品,设计制作了盘绣中药防疫香包、颈椎枕、腰垫等10余种系列产品,打造唯品会、阿里巴巴、卫视直播间线上销售平台,充分利用特色节会推介宣传,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快速转变,盘绣产品竞争力日益最强,“青绣之源‧盘绣之乡”品牌越叫越响,互助盘绣作品先后荣获全省各类刺绣大赛奖项80余项,在青海省首届青绣产业技能大赛上荣获金奖。

——做大产业文章,实现“指尖技艺”向“指尖经济”转变。坚持盘绣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齐头并进,探索形成了“企业+基地+工坊+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了金盘绣、素隆姑和青海阿妈手作等一批盘绣龙头企业和手作工坊,构建了以县级青绣中心-乡镇盘绣工坊(基地)-村级重点绣户“多点齐发、共同繁荣”的良好格局,建成土族盘绣“妈妈制造”合作社3家,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4家,青海省首批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生产扶贫基地11家,培育盘绣经营实体40余家,“指尖技艺”成功转化为“指尖经济”。2022年销售收入达1300余万元,同比增长9.96%。


编校:包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