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四个机制提升地质灾害防范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14 08:50:56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坚持把防范应对地质灾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紧盯重点区域,下沉工作力量,强化防范措施,持续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加快推进地质灾害治理,筑牢汛期地质灾害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责任落实,构建末端发力机制。健全完善“县乡村社点”五级防灾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逐级下沉力量,实行“县级领导包联乡镇、乡镇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包点”责任制,全县共有29名县级领导干部和194名科级、副科级领导干部、775名乡镇及相关成员单位干部下沉一线驻守,有力提升基层一线灾害应对处置能力,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各环节、各节点、各时段有人抓、抓到位,构建了县乡村社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强化监测巡查,落实两个叫应机制。深刻汲取“9·01”威远红崖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教训,按照“全覆盖、零死角”的要求,提前对全县284处隐患点进行了汛前排查,完成75处隐患点468台监测设备安装,完善了“两卡一表”,有效提升了群测群防、预警预报能力。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和灾害预警预报制度,高效处置地质灾害险情8次,出具地质灾害险情专报4份。健全完善直达村社责任人的“叫应”“叫醒”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有效防范措施。截止目前共发布预警信息62条,其中地质灾害红色预警2条,橙色预警5条,黄色预警11条,启动“叫应、叫醒”机制150余次。

——强化转移避让,建立避险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驻村帮扶干部、民兵、志愿者等作用,建立受威胁区群众应急转移避险“一对一”帮扶机制,紧盯“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五个关键,坚决执行“强降雨前紧急撤离、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紧急撤离”三个要求,切实做到了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必转。截至目前,共应急避险转移群众6万余人次。同时,加强避险安置点管理,全力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生活,做好物资储备发放,随时掌握避险人员动向,加强撤离区安全评估,严防安全风险消除前人员擅自返回居住,坚决做到“不安全、不返回”。

——强化工作落实,实行督导检查机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方式,直奔防汛、防灾一线,对各级各部门人员到位、防灾准备、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发现整改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了各级干部麻痹大意、作风不实、措施不力等现象,确保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督查乡镇部门25次,发现整改问题5条。


(供稿单位:县应急局、自然资源局   编校:蒋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