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五育并举”全力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6-29 08:45:40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五育并举”育人定位,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县各学段教育呈现“多元并举、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按照“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统筹协调”的发展思路,不断强化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互助县幼儿园、城北幼儿园、城南幼儿园先后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引领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目前,全县公办园占比达8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100%,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9.01%。我县先后被认定为“青海省学前教育发展先进县”、“安吉游戏”推广国家级试验区。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学基本标准,坚持以强化能力为重点、夯实基础为关键、提升品质为动力、巩固成果为支撑,持续优化学校布局,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03%,高中在校生毛入学率达105.01%。先后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高中教育快速发展。认真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以提升质量、打造特色为重点,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注重校本课程开发建设,高中教育稳步提升。2017年以来,本科上线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2021年本科上线率达84.7%),连续五年位列全市前列,共有8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6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高中教育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坚持以“五合一、三得利”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建成校内外实训基地38个、省级重点实训基地5个,基本形成了“校中有厂、厂中有校”的办学格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成为省内中职学校学习典范。创新开设“普职融合班”,推进技能和学历双提升。先后与省内外30余家企业签订用人合同,进一步打通了中职学生手艺锤炼、学历提升、造血赋能的专业渠道,毕业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校外教育特色发展。自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中心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以来,充分挖掘非遗文化体验、土乡特色旅行、红色教育等校外课程资源,先后组织3万多名学生赴陕西、江西等12个省31个研学实践点参加实践研学活动,切实提升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肯定。


编校:包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