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未雨绸缪早安排防患未然防大汛
发布时间:2022-05-20 08:20:10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未雨绸缪、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证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了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分片防汛安全责任制,明确了各乡镇、各水电站防汛责任人和全县中型水库、小(一型)水库、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将防汛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抓早抓细隐患治理。组织业务人员和专业检测队伍,针对地质灾害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隐患检查。重点对全县水库、地质灾害区、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的防汛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及时消除了防汛安全隐患。期间,共检查水库40座、淤积坝63座,未发现重大汛情安全隐患,清理疏浚泄洪沟道3500米。

——从严从快整改问题。及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对水利部反馈的118个遥感疑似图斑进行了现场核查,核定影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疑似图斑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5个,拆除影响行洪桥梁5座,做到隐患清,排查明,整改到,治理行。

——配齐配足物资保障。严格按照防汛物资储备规范要求,储备了县乡村三级基本防汛救灾物资,及时对县级监测平台、雨量站、视频站、水位站、预警广播等设备进行了维护,预警监测、应急物资得到充分保障。目前,全县共储备草袋8000条、麻袋2万条、编织袋3万条、救生衣100件、水泵8台、砂石料1万立方米、水泥200吨。

——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对全县521名县乡村应急管理工作负责人及业务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山洪灾害防御等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开展各类演练184场次,参演人员达5000余人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7×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及巡视检查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河道流量变化,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编校:陶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