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三个强化”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2022-05-17 08:39:55        文章来源:        浏览: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互助县闻令而动、积极应对,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四早”“四清”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排查管控、宣传引导等工作措施,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全力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责任重落实。印发了《关于精准做好师生家长假期行程及健康状况排查登记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清明”“五一”假期师生返校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并通过校长工作群、智慧校园系统等下发紧急补充通知,强化责任落实。先后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工作推进会6次,深入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督导10余次,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要求、再指导、再安排、再部署,压紧压实了校园疫情防控责任。

——强化排查重管理。一是加强学校师生排查。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卫生管控组要求,全面落实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外出返互情况报备、排查、登记、核酸检测等措施,重点聚焦中高风险地区返互和上海或途径上海返互及具有西宁旅居史人员,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精准掌握行程轨迹,建立人员健康管理台账,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县指挥部报告。五一长假期间,累计排查报备出县师生922人。同时,加密全体教职员工核酸检测频次,4月15日至17日,组织全县教职工进行3轮全员核酸检测。二是开展特色托管服务。制定了《关于做好师生员工双休日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师生员工双休日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审批等程序,为8000余名县外寄宿生提供了课业辅导、体能锻炼、文娱活动等托管服务。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县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明确流调排查、闭环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各环节流程,为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宣传重引导。一是线上宣传筑同心。通过微信群、QQ群等宣传渠道,印发了《致全县广大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制作了《致全省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视频,全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通过撰写抗疫征文、创办手抄报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科学抗疫。二是线下宣传强信心。为进一步督促学校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县教育局党组成立了12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县45所学校、幼儿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应急值班值守、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提升了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同时,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发放防疫知识手册、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告学生家长书等,引导学生督促家长做好行程报备、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措施,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防疫、共同抗疫合力。三是志愿服务暖人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发放倡议书、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示范点等形式,组织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防疫知识讲座”“课后托管服务”“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居家学生线上教学服务”等活动,营造了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编校:包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