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王国栋调研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08:12:56        文章来源:        浏览:

5月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在丹麻镇、五十镇调研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时强调,要深刻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民俗文化为魂、农耕文化为脉,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好传统古村落,真正让古村落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的“田园乡愁”。

调研中,王国栋一行先后来到丹麻镇索卜滩村、哇麻村和五十镇五十村、土观村、北庄村,深入了解传统古村落发展的历史脉络,仔细查看古村落保护利用情况,并与乡镇、村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探讨传统古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思路举措。王国栋指出,传统古村落是历史古建、传统风貌、社会习俗、民间艺术的结晶,沉淀了丰厚的历史底蕴。保护和发展传统古村落,不仅是对民俗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更是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素养的重要举措。

王国栋强调,保护和发展传统古村落,既要保护外在的“筋骨肉”,更要传承内在的“精气神”,让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共融,让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鸣。一要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保护原则,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关系,健全完善传统古村落保护发展“一村一规”,确保在做好古村落有效保护的同时,合理有序开展传统古村落修复、开发工作,让形态各异、各具风情的传统古村落“活”下来,让有品味、有特色的传统古村落“火”起来,留住古村,留住乡愁。二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以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建设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为引领,全力做好土族盘绣等传统手工技艺保护与传承,用传统文化让古村落焕发新气象。充分挖掘古村落蕴含的特色历史文化,讲好民俗文化“故事”,在增强古村落民众对民俗文化的自信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同时,吸引更多人关心关注民俗文化,提高民俗文化“软实力”。三要精心打造优势产业。在保护优先前提下,深度发掘古村落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重价值,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古村落文化休闲旅游业,努力打造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内容的农旅融合品牌,带动乡村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打造传统古村落活化利用、全面振兴的“互助样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健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整治周边环境,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产业发展承载力。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朝艳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