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一次撂荒地头的“尕马扎”会议 一场坚决打赢的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4-22 15:02:52        文章来源:        浏览:

——互助县召开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启动会暨现场调度会


4月21日,互助县召开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启动会暨现场调度会,把会场从室内搬到了室外、从县城搬到了乡下、从办公楼内搬到了田间地头,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硬作风、最快行动,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确保按期完成“清零”任务,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会议通过“实地观摩+工作调度+现场办公”的形式召开,直奔整治工作现场,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在田间地头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尕马扎”会议,全面吹响了互助县撂荒地整治“清零”攻坚战的冲锋号。

县委副书记赵以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撂荒地整治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聚焦重点,突出关键,全力以赴减存量、遏增量,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撂荒地清理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迅速行动、全力冲刺,确保5月底前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圆满收官,给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打实”扛起责任。始终从保障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动撂荒地集中整治“清零”行动,深入学习先进经验、整治效率、攻坚精神,按照“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的要求,细化明确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全力加快进度。

——“点对点”解决问题。紧紧围绕撂荒地整治缺种子肥料、田间道路、灌溉渠道、耕作设备等迫切问题和地块零散、存在沙化、坡度较陡等实际困难,通过“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为集中整治“清零”行动扫清一切障碍。

——“硬碰硬”复耕复种。因地制宜采取“动员农户复耕一批、党员带头复耕一批、托管代种复耕一批、邻里互助复耕一批、集体代管复耕一批、政府兜底复耕一批、志愿服务复耕一批、改良土地复耕一批、完善设施复耕一批”“九个一批”复耕复种措施,精准有效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完成撂荒地整治任务。

——“肩并肩”推进整治。大力发扬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严格按照“零死角、零放过、零容忍”整治要求,认真细致、坚决彻底、多措并举开展撂荒地排查整治,确保撂荒地全面“清零”,整治任务按期交账。

截至目前,全县先后复耕撂荒地10584亩,其中,动员农户复耕2724亩,托管代种复耕2256亩,完善设施复耕2412亩,改良土地复耕1813亩,党员带头、邻里互助、集体代管、志愿服务等方式复耕1379亩。下一步,互助县将以此次启动会为契机,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担当,全面落实撂荒地“九个一批”复耕措施,确保专项整治“清零”行动按期见底见效。

县政府副县长贺世军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撂荒地专项整治“清零”行动重点任务。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蔡家堡乡大二村、红崖子沟乡张家村撂荒地整治情况。各乡镇乡镇长、分管副乡镇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农业农村局撂荒地整治包片工作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