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11-24 16:29:44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县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步伐全面加快。

——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依托“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十大产业基地”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投入财政衔接资金1.16亿元,实施八眉猪、青绣工坊、特色种养等产业提升项目40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项目资金保障有序有力。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和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打造等方面,投入财政衔接资金2.5亿元安排各类项目72项。截至目前,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各项目实施单位,支出资金1.58亿元,支出率达63.5%。

——脱贫攻坚成果更加稳固。聚焦“加强保障、兜牢底线”的目标,持续强化“控辍保学”、医疗扶贫以及住房、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治等工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群众就医负担有效减轻,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均有安全住房,人畜饮水更加安全。

——返贫致贫防线全面构筑。持续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即时帮扶等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精准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户、边缘户,及时给予帮扶,全县未发生致贫返贫现象。截至目前,全县实有风险监测对象36户128人,通过帮扶31户监测户105人消除风险。

——群众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依托东西部协作等平台和各类技能培训项目,全面落实稳岗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抓好建档立卡脱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截至目前,转移城乡劳动力就业10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返岗复工18422人,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扎实推进消费扶贫,消费扶贫销售额2.66亿元,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

(编校:李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