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婚俗改革初彰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24 16:27:41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把婚俗改革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婚俗改革试点为契机,通过治理高额彩礼、婚庆事宜大操大办和遏制铺张浪费等多项举措,坚决摒弃婚姻陋习,积极倡导现代文明婚俗新风,着力减轻群众人情负担,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目前全县文明婚礼渐成时尚,群众经济负担显著减轻,婚俗改革初见成效,婚事新办290例,喜事俭办506例,节约开支1600余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顺利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县上成立了互助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互助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工作,为高效推进改革试点奠定了组织保障。

——营造改革氛围,改善服务环境。县民政部门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集颁证服务、家庭辅导、婚俗改革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婚姻登记大厅,实现了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展现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良好形象。同时,县民政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办事人员培新,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县民政局积极发挥婚姻登记机关阵地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联合司法、卫健、妇联等部门,以“人性化、便利化”为原则,积极开展婚姻登记、婚姻法律咨询、婚前育前体检、婚姻家庭辅导等专业服务,帮助夫妻改善婚姻家庭关系,着力提高夫妻婚育幸福指数,努力促进家庭和谐稳定。

——强化宣传引导,培育时尚新风。围绕文明节俭婚礼、摒弃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陋习等方面,各乡镇和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通过发放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把婚事新办、新事新办纳入《村规公约》等措施,深入开展“推进婚俗改革、弘扬新风正气”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弘扬简约适度、现代文明的婚俗新风,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让时代新风尚逐渐在互助落地生根。

(编校:李学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