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4 16:06:12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民政部门从政策宣传、部门配合、档案管理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有效维护和保障了残疾人基本权益,改善了困难残疾人生活状况。截至目前,共核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13036人,其中一二级生活补贴对象3579人,一二级护理补贴对象6621人,三四级生活补贴对象2836人。累计发放“两项补贴”1195.96万元。

——部门配合到位。县残联、民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严把“两项补贴”审核关口,做到应办尽办,应享尽享。县民政局依托社会救助和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严格核定发放标准,做好补贴发放监管。县财政局加强对两项补贴资金的监督检查,做到公开透明、规范操作,防止截留、挤占、挪用和套取补贴资金等违法违规现象发生。

——动态调整到位。县民政局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每年通过入户核查、视频核查等方式,实行动态调整管理,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则退”。对残疾人存亡情况进行定期复核,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增补,享受政策;对已经死亡或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注销、停止发放补贴。截至目前,新增对象1150人、停发补贴对象1322人。

——政策宣传到位。各乡镇和民政部门通过入户走访、会议宣讲、发放明白卡和网络媒体等方式,围绕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的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发放方式以及申领程序等内容,对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做到政策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两项补贴对象档案。截至目前,共整理档案1023份。


(编校:李学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