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建成高标准农田4.2万亩
发布时间:2021-10-13 15:43:31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始终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利当前、管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基础工程来抓,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建成高标准农田4.2万亩,项目区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田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坚持高起点规划。按照“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的原则,紧紧围绕“川水地区耕地小块变大块,提高机械化程度;浅山地区因地制宜配套水利设施,部分旱地变水地,提高耕地质量等级;脑山地区扩大坡改梯面积,改造瘠薄土地,有效防止水土流失”的工作思路,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互助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7-2020)》,为顺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根本遵循。

——坚持高标准建设。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公示制等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所有工程措施均由相关专家深入实地进行现场勘察评审,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工程预算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标准执行,构建了统一、完整、规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体系,实现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五峰后头沟、五十保家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和项目区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高水平管护。始终坚持把后续管理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积极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充分发挥了高标准农田效益。同时,与村委会签订了移交管护协议,明确了后续管护责任,做到了高标准农田能建成、能管好、能发挥效益。

(编校:陈延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