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扎实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1 08:59:08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聚焦“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生态宜居、业兴人和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资2.8亿元,建成高原美丽乡村225个,其中省级建设村159个、县级建设村66个,覆盖18个乡镇,惠及16万名群众。

——强保障,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县政府、乡镇政府、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三级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点帮扶制度,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宣传动员到位。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做到了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三是思想认识到位。每年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到建成的高原美丽乡村样板村观摩学习,引导干部群众转变观念,准确把握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在建设重点和建设模式上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优布局,科学编制规划。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格、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在深入村社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村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民风民俗等资源优势、文化底蕴,精心编制251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及时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有效保障了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科学遵循,建设村布局更趋合理。

——补短板,完善基础设施。按照“填平补齐、缺啥补啥”的原则,大力实施村级文化广场、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村庄亮化等工程。2014年以来,在225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累计建成村级文化活动休闲场地530处、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125座、文化长廊330座、八角亭217座,安装太阳能路灯3633盏。同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一规划、集中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危旧房改造、厕所革命、村道硬化、人畜饮水等项目,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村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抓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按照“先净后美、巩固提升、常抓严管、亮出品牌”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以“四清一改治十乱”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农村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偷排偷放、私搭乱建等顽疾得到有效整治。2014年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来,累计为225个项目村配备果皮箱502个、户用垃圾桶2985个、垃圾斗1402个、垃圾清运车216辆,配备保洁员1575名,全县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我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重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始终把工程质量安全作为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关键一环,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质量监管领导小组的作用,对建设内容、质量进行全面跟踪监管,严格施工程序、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可靠。同时,县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对高原美丽乡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做到了资金拨付及时到位、使用安全规范、切实发挥效益。

(编校:孙林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