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全力推动家政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9 08:52:19        文章来源:        浏览:

今年以来,互助县以“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大财政支持、完善政策保障、强化技能培训,及时成立了家政服务业协会,全县家政服务业市场秩序持续好转,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不断提升。目前互助县共有大小规模家政服务企业80家,每年直接或间接从事家政服务人员大约有10000余人。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要素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就业、宣传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培育、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等工作,构建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202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列支专项资金190余万元,全力支持家政劳务品牌创建和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从组织领导、财政资金方面给予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有效保障。

——强化摸底排查,精准开展培训。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就业导向,紧盯家政服务劳动力市场需求变化,及时深入社区、村庄摸排就业困难劳动力培训需求,精准对接家政服务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就业困难劳动力培训需求,开展了保洁、保姆、月嫂等市场紧缺岗位培训。今年以来,在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和县技术学校成功举办了互助家政经理人培训班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班,培训月嫂、保姆、保洁100人、家政经理人78人。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升“互助家政”的品牌带动效应,制作了《互助家政》专题片,在县电视台等媒体持续播放,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和支持“互助家政”劳务品牌的良好氛围,“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城乡未就业劳动力参加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村剩余劳动力渐渐形成了农闲时“放下锄头、走向市场”的思想共识,逐步实现了劳动力从“卖力气”到“凭技能”就业的根本转变。

虽然,我县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劳动力对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二是部分家政公司规模较小、管理不够规范、缺乏行业自律,存在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的现象;三是规范性家政公司后备资金不足,缺少持续发展动力,等等。下一步,我县将聚焦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目标,扎实开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全力培育壮大“互助家政”劳务品牌,以品牌促输出、促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一是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通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落实县级支持资金等方式,从职业技能培训、劳务品牌宣传、奖励补助兑现等方面给予家政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更多支持。二是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一批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诚实守信的“互助家政”劳务队伍。三是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和省内有关文件要求,统筹抓好家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扩容提质增效,促进行业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发展;四是落实好各类培训补贴补助,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持续打造品牌,强化企业、从业人员的诚信教育,规范经营行为,增强行业自律,进一步提升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五是进一步强化品牌培育。依托家政企业及劳务带头人,做大做强“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努力把品牌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促进劳动力充分稳定就业。六是突出特色创新,与北京大企生活培训凤凰基地建立(培训+就业+品牌)友好合作关系,加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力度、创新特色服务项目。


( 编校:蒋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