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五个坚持”全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8 10:55:48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坚持“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统筹协调”的发展思路,以优化资源为基础,提升内涵为主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深化队伍建设,推进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形成了以省市级示范园为引领、公办园为主体、普惠性民办园为辅助、巡回支教点为补充的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2020年,全县被认定为“全省学前教育发展先进县”,3所幼儿园被教育部认定为“安吉游戏推广国家级试点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5.07%,学前一年入园率达104%。

——坚持“党建提质”,筑牢普惠根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教育发展改革的重点任务,在全市率先成立学前教育办公室和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全县幼儿园党建和教育教研工作。在县城7所公办幼儿园联合成立互助县幼儿园党支部,各乡镇幼儿园与乡镇中心学校联合成立了党支部,筑牢了幼儿园党建根基。并结合幼儿年龄和认知特点,以讲中国故事、唱中国歌曲、识中国标志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幼儿启蒙教育全过程,秀出学前“启蒙红”。

——坚持“民生提档”,改善办园条件。坚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新(扩)建标准化幼儿园55所,惠及学前适龄幼儿1万余名;累计发放学前资助金2917.31万元,惠及学前幼儿48124人次,并为全县乡镇幼儿园统一配备了标准化校车、教学一体机、各类教具,基本满足了学前幼儿的学习成长需求。同时,利用闲置校舍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扩大公办园在园幼儿比重。目前,全县公办园占比8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85.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100%。

——坚持“改革提效”,提升师资水平。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省、市级示范园办学经验和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公办园”带“民办园”、“示范园”带“一般园”、“城镇园”带“乡村园”帮扶机制,开展教师轮岗、援教帮扶活动,加强对薄弱园的专业指导。同时,借助国培、省培、县培平台,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不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和教师激励力度,累计培训幼儿教师7200人次,购买保教岗位5033个,表彰各类优秀教师580余名。

——坚持“内涵提标”,优化育人环境。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青海省等级幼儿园评定标准》,依规评定幼儿园等级,依法取缔不合格民办幼儿园,积极争创省市级示范幼儿园。深化学前教育教研改革,广泛开展园本课程,坚持以“安吉游戏”课程改革为引领,落实“儿童在前、教师在后”的课程理念,提高幼儿教师教育技能,让幼儿在游戏启蒙启智,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均衡发展。今年6月,成功承办了青海省安吉游戏现场观摩推进会。

——坚持“安全提速”,增强服务效能。健全幼儿园安全管理网络,明确公安、市场监管、卫生、教育等部门职责,层层压实幼儿园园长、保教主任、后勤主任、校车司机主体责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全面升级校车定位系统,定期组织安全演练、教玩具设施设备核检,堵塞幼儿园安全管理漏洞,从源头上确保幼儿园安全问题“零发生”。同时,对照幼儿健康标准,坚持把幼儿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视力健康作为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优化膳食模式,积极创设情境活动,确保幼儿健康成长。

(编校:包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