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坚决守护河湖安澜
发布时间:2021-09-26 08:52:24        文章来源:        浏览:

2020年以来,互助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治河治湖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融入“五个示范省”、“五个新海东”建设,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河湖管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常态化巡河湖制度,全县河湖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控成效显著。

——全面压实责任,管护合力持续增强。坚持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县总河湖长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召开全县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签发总河湖长令3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河湖长制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河湖“清四乱”、采砂规划编制、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等重点工作,始终做到了高位推动、系统谋划。2020年以来,全县526名河湖长巡河湖1.6万余次,及时发现解决了一批涉河湖问题,凝聚了守护河湖安澜的工作合力。

——强化项目建设,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始终把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作为改善河湖水环境的重要抓手,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着力恢复河湖自然形态和生态系统功能,塘川河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项目基本建成,丹麻、加定等3个重点镇污水处理站全面完工,哈拉直沟河、红崖子沟河河道治理工程进展顺利,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田41万亩,河湖主要水污染物得到有效管控,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能力显著提升。

——严守保护底线,问题整改坚决彻底。以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紧密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土绿化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侵占水域岸线、污染河湖水质、破坏河湖生态等突出问题。2020年以来,整改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省、市河长办交办问题21个,自查整改涉河湖问题56个,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水质逐步向好。2020年,全县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省定标准,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

——完善治理设施,河湖管控更加规范。修订完善了《互助县河湖长巡河制度》等10项制度,河湖长制信息管理平台成功实现与省市并网运行,有效夯实了河湖长制工作基础。在全市率先实施河道采砂、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全面完成20条河流、96座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图上划界任务,安装了8个河湖重要断面视频监控系统,统筹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格局基本形成,河湖管护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宣传引导,共治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有利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河湖管护宣传工作“六进”活动,通过网络宣传、发放宣传手册、聘请社会监督员、推出系列宣传报道等方式,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河湖管护。2020年以来,发放河湖保护宣传材料1.3万余份,干部群众爱水节水、管水治水、护水用水意识显著增强。

(编校:李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