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多措并举提升中医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1-09-22 09:13:07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医疗优势,进一步拓展中医药在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康复服务等方面作用,大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全县中医药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政府投入中医药事业费1.32亿元,占卫生事业投入的6.81%,中医药事业费增长率17.8%,中医院的差额拨款比例从2011年的67%提高到现在的90%,中医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完善服务网络。县中医院先后成立了中医治未病、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康复护理、老年病管理四大“中心”,引进新技术50项,整理汇总39个优势病种、103项中医适宜技术和25项中医护理操作规范。投资350万元提升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医服务能力,实现21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均能开展针灸、拔罐、蜡疗、针刀等15种以上的中医适宜技术,80%以上的村卫生室和全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开展5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县医院、县妇保中心中医科为补充,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三级中医医疗保健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强化人才培养。柔性引进王鹏琴博士康复团队等12名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带动中医学科建设和发展。鼓励在职医师参加中医全科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通过转岗培训、临床带教、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以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的提升学习。累计培训中医全科医生23名。依托市中医药传承创新人才实训基地、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中医针灸人才实训基地优势,培训骨干中医人才34名,乡村两级中医人才236名,乡、村两级中医药服务基础全面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打造特色专科坚持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建成青海省名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4个,充分利用针刺、拔罐、放血疗法、温和灸、中医熏蒸、蜡疗等十几种传统特色疗法适用于治疗面瘫、中风后遗症、皮肤病、妇科病等,广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乡镇卫生院积极应用中药饮片、艾灸、拔罐、敷贴和电疗等方法开展治疗,为辖区居民提供了高效廉价的中医服务。

——强化中医服务。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开展老年人、0-36月龄儿童、孕产妇、高血压及2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和运动锻炼等方面的中医指导。2020年,完成中医健康指导和干预59062人次,中医药健康指导率92.08%。疫情期间,县中医院制定了《互助县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推出成人和青少年儿童中药预防推荐处方,在院内放置熏艾盒、提供中药茶饮、发放防疫香囊,引导群众科学防疫。

——厚植中医文化。扎实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通过宣讲中医药防病基本知识和体验针灸推拿、特色保健等中医传统技法等方式,让群众近距离接触中医、了解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理念。2020年,发放健康教育材料60万份,播放音像资料7939 次,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3972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548期,开展健康咨询活动194次,接受教育群众达51.5万人次,城乡居民中医药服务内容知晓率达到85%。

(编校:包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