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6-07 10:10:15        文章来源:        浏览:

自2016年被确定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以来,互助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思路和“巩固成效、突出重点、循序推进”的原则,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综合医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持续推动“三医”联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

——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县级公立医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医疗收入较医改前分别增长62.50%、8.38%、36.73%,医疗费用增幅由25.5%下降到1.67%,药占比由33.5%下降到25.9%,百元医疗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由23.6元下降到19.9元;乡镇卫生院服务门急诊人次占比由医改前的26.8%提高到34.73%,县级医院与省内外200家三级医院开通了远程会诊,县域内就诊率由医改前的83.1%提高到92.6%,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分级诊疗效果日渐突显。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由10.37万人次、住院1.14万人次增加至17.99万人次、1.41万人次,增长73.48%、23.68%;县级医院下转病人由医改前的400人次增加至2020年3907人次。远程会诊由医改前的“零”增加至2020年5371人次。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留乡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中医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加强县域内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全县21家卫生院均建成了中医馆,均能开展蜡疗、熏蒸、针刀、等10项以上的中医适宜技术,71%的村卫生室能开展6项以上的中医适宜技术,卫生院中医医疗收入占比不断加大,个别卫生院中医医疗收入达60%。县中医院在2020年全省的患者满意度调查的排名第一,五十镇、台子乡等5家乡镇卫生院成功创建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

——惠民便民力度持续增强。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医共体内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打包改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总额付费改革试点,医保资金使用率和参保居民受益率显著提升。异地转诊仅需提供身份证、社保卡及三级医疗机构《转院证》,异地长居人员仅需提供身份证、社保卡和有效居住证明即可。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办理异地转诊996人次、异地长居435人次,支付住院费用1708.53万元。全县三级医疗机构全部执行“两票制”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县财政每年拨付药品零差率补助600万元,累计让利患者5712万元,群众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

( 编校:袁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