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能源“双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4 09:55:56        文章来源:        浏览:

2020年,互助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能源消耗和强度“双控”工作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狠抓能源管理,能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2020年全县全社会GDP单耗0.8955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0.76%;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为120.88万吨标准,同比下降3.24%。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序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引导铁合金、水泥、石膏等行业企业提升改造低端市场装备和工艺。2020年,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1家,投资2500万元在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青海华鑫硅业等企业实施了青稞酒绿色设计平台和环保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有效降低了企业能耗。

——严格监管企业能耗。深入推进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依法强化6家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管,定期开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和能源计量审查,全县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达100%。同时,每月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进行分析,及时查找企业能耗上升原因,责令限期整改,企业能源计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推动重点领域节能。积极推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建筑标准,建立了严格的建筑节能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推进绿色改造,全县城镇新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严格执行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和老旧营运车辆报废更新制度,积极推广节能型、环保型车辆,逐步淘汰单位能耗高的营运车辆。目前,全县现有纯电动运营车273辆、CNG燃料公交车18辆。大力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全面推行公共机构节能,全县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广泛宣传节能理念。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节能减排、产业低碳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等科学发展理念,为节能减排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专业知识水平。

(编校:蒋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