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青稞酒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14 09:38:14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按照“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做优做精小微企业”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巩固本省市场、占领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发展目标,依托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和青稞酒原产地保护基地优势,大力扶持以青稞酒股份公司为龙头的青稞酒生产企业,全县青稞酒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全县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共有青稞酒企业19家,酩馏酒作坊43家,设计总产能近7万吨。2021年一季度,生产青稞酒0.48万吨,产值达2.36亿元,上交税金达1.1亿元,特别是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3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3.7%。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明晰发展路径。为做好全县青稞酒产业振兴工作,县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前往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集团、泸州酒业产业园、茅台镇茅台集团、贵州遵义酒业产业园、劲牌茅台镇酒业等酒企,就如何规划本区域酒业振兴、政府在产业振兴中发挥怎样的作用、白酒行业标准制定相关事宜、白酒行业协会成立及工作流程、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学习,为实现青稞酒产业振兴积累了经验,进一步明晰了发展路径。

(二)成立行业协会。为深入推进青稞酒产业发展,成立了互助青稞酒业协会,设立了监事会,确定了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和会员单位,并组织各会员单位开展酿造工艺及专业品评专业培训,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青稞酒行业健康发展。同时,经中国酒业协会批准同意成立了中国青稞酒研究院,为培养专业后备人才、全面提升青稞酒品牌价值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科学制定方案。依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快青海省青稞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海东市青稞产业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互助县青稞(酒)产业工作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从产值翻番、产业布局、标准体系建设、行业管理、深度开发、溯源体系、酒旅融合、产业扶贫、品牌宣传等13个方面明确了今后5年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四)制定行业标准。由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制定了《青稞香型白酒)T/CBJ2106-2020团体标准,现已正式发布,成为“中国白酒第十三大香型”。同时,扎实推进青海省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先后发布实施了《青稞酒》《酩馏酒》《藜麦酒》《燕麦酒》地方标准,打造全流程、系统、完整的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我全县青稞酒企的技术水平。

(五)提升酒体质量。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积极构建青稞酒质量管理体系,全力提升青稞酒行业经营管理水平,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入选中国酒业百强和中国农业企业500强,被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评为“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荣获青海省政府质量奖。同时,按照《海东市酩馏酒作坊生产经营监督管理规定》,加强日常监管,全县酩馏酒作坊生产及经营行为进一步得到规范。

(六)加强宣传引导。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青稞酒文化节、高峰论坛、天佑德第三届冬日美食季、青稞酒百日宣传等文化活动,天佑德入选央视《大国品牌》,青海青稞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省级主流媒体、新媒体先后发文正面回击青稞酒勾兑谣言,为青稞酒正名,青稞酒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虽然,全县青稞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与省外白酒产业发展现状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生产规模偏小。产业基础差,生产条件依然落后,支撑青稞酒配套技术仍显不足,青稞酒产量低而不稳、区域发展不平衡,特别是满足青藏高原区域外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较少。二是竞争压力加大。青稞酒市场需求分布不均衡,具体来看,市场中占优势地区仅为海东市六县区和西宁市少部分地区,而海北州、海西州等市场占领份额明显不足,高端市场大部分为省外酒类产品,市场竞争压力增大。三是市场环境仍需改善。目前我县青稞酒行业标准执行不够严格,酒业协会规范引导作用不够明显,青稞酒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牌效益不足,同质化竞争现象突出,严重制约青稞酒产业的发展。四是青稞酒品牌宣传单一。除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在央视、省市县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外,其它酒企在宣传方面投入较少。同时,随着快手、抖音等新型网络媒介的出现,青稞酒企在新媒体宣传营销方面工作较为滞后,宣传质量不够理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给予政策支持。建议国家和省上在财政、税收方面,给予青稞酒生产企业民族地区税收优惠政策,对青稞酒企业收粮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纳入直购电、富余电政策实施范围,保障重点青稞酒企业天然气的稳定供应。

(二)成立产业联盟。建议由省政府牵头成立“青稞酒产业联盟”,加强青稞酒行业监管和青稞酒流通市场秩序,严格行业准入门槛,强化日常监督,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大青稞酒企业科技、产品创新扶持力度,支持青稞酒企业申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鼓励科研院校与青稞酒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以校企合作、科研外包等形式,充分利用科研单位平台资源,降低企业科研成本。

(四)加强宣传推介。在主流媒体关于青海的宣传报道中更多地提及、展示青稞酒生产企业及重点品牌,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网络谣言传播,重塑青稞酒行业品牌和形象。同时,省市邀请政界、商界、媒体、社会知名人士调研、参观青稞酒产业及重点企业,加强青稞酒产业的对外宣传推介。

(编校:蒋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