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3 09:57:37        文章来源:        浏览:

“十三五”以来,互助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力攻坚“教育质量提升战”和“教育项目推进战”,教学质量不断增强、学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教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各类教育取得新成绩。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所、公办园28所,公办园占比达86%,新增省级示范幼儿园3所,成功创建全省学前教育发展先进县。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较“十二五”末增加582人,本科率同比增长14.03%。职业教育成为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的典型样板,累计向社会输送各类技术性人才达3万余名,就业率达100%。校外教育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从有到优的进步,成为我县教育特色优质发展的缩影。

——教育均衡迈上新台阶。累计投入资金6.1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学前教育”“标准化校舍建设”等项目216个,新建及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70所,校舍建筑面积21.45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19.09万平方米,中小学运动场面积达标学校比例达100%。新增教学班76个,学位5740个,消除大班额39个。体音美、理化生等学科教学仪器设备配备达标学校比例和计算机教室、“班班通”、校园宽带网络配备率达100%。

——教育改革激发新活力。强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有力有序开辟了适应我县教学发展的“生本路子”。全市初、高中教育中心教研组由我县牵头成立,引领全市初、高中教学研究发展。乡村少年宫、大课间、学生社团、梦想课程、学校美育等工作亮点纷呈。

——教师队伍呈现新风貌。教师队伍不断优化,聘用部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生37人,招录中小学教师343人,学历合格率100%,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9.5%。帮教活动扎实有效,培训教师3.7万人(次),187名教师赴青南地区开展教学,交流轮岗中小学校长284人,79名教师荣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各学段班主任津贴不同梯次增长,高中超课时补助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政府购买保教岗位比例达100%,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逐年增加,覆盖率达100%。

——教育惠民取得新成效。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落地实施,拨付各类经费53.95亿元。资助体系日益完善,落实各类资助金6.44亿元,惠及学生63.42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覆盖率达100%。控辍保学成果显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39%,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8.4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00.2%,“人人有学上、个个不辍学”目标率先实现。


编校:吕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