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5 08:58:37        文章来源:        浏览:

自2011年《互助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互助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以来,互助县坚持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原则,以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综合素质和保障合法权益为重点,服务中心,重点突破,着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全县妇女儿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筑牢顶层设计,夯实妇女儿童工作基础。坚持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设立了统计监测组和专家评估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阶段性工作,做到了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督查到位和监测到位。同时,利用“三八”、“六一”等节庆节点,大力宣传《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妇女儿童工作,有效提升了妇女儿童的社会地位。近年来,累计发放《互助土族自治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2万余册,开展宣传活动、专题培训、座谈会55次,参与人数达5.6万人次。

——健全医疗体系,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坚持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重点,结合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完善了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妇幼卫生三级网络,实现了每个乡镇配备一名专职妇幼工作人员、每个村配备一名妇幼保健员的目标。同时,不断规范基层妇幼保健工作职责,提升妇幼保健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效提高了妇女儿童基本卫生保健水平。截至2019年底,妇女与健康19项指标中9项指标已提前达标,儿童与健康22项指标中17项指标已提前达标,其它指标预期可达标。

——狠抓基础教育,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权利。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及时扩充学前教育力量,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合理调整高中教育学校布局,切实形成了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义务教育全面发展、高中教育稳步发展的格局。截止2019年底,全县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在校学生分别达到1.16万人、2.45万人、1.19万人和7833人,学前一年儿童入园率、适龄儿童入学率、初高中毛入学率等指标均提前达标。

——立足民生福祉,完善妇女儿童保障体系。始终把保障妇女儿童社会权益作为维护妇女儿童利益的重要内容,积极完善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妇女儿童的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截止2019年底,全县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了参保全覆盖,全县参保人数达38.17万人,其中女性参保人数为18.29万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5%,参保人数为26.25万人,其中女性12.56万人,妇女儿童参保比例均提前达标。同时,积极打通妇女创业就业渠道,努力搭建就业平台,持续强化技能培训,妇女创业就业热情不断提高。2019年,全县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占50%,城镇登记失业妇女再就业率为46%,城镇妇女失业率为3.9%,自2011年以来,全县妇女再就业技能培训达1.29万人次、创业培训1875人。

——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七五”普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机构,不断完善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截止2019年底,建立县乡村三级法律援助机构32个、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站1个、设立家庭暴力案件报警点19个,受援妇女儿童4270人次。同时,坚决保障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权益,不断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水平。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代表、女委员比例分别达到31%和28.3%,县、乡科级以上女干部比例和全县少数民族女干部比例分别达14.4%和11.2%,村“两委”成员中均配有女性委员1名。

编校:包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