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对外交流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11-20 14:27:03        文章来源:        浏览:

近年来,互助县不断加大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宣传力度,积极参加国际、国内交流,呈现出上下联动、渠道多样、交流活跃的发展态势。

——土族民俗文化魅力绽放。通过组织参加各类活动、学习交流、参与高规格文艺演出,土族民俗文化宣传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应,“中国土族•彩虹故乡•醉美互助”文化旅游品牌显著提升。县文化馆多次组队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中国西部民间刺绣艺术精品展、第五届领略大美青海神韵暨青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青洽会文化活动演出等省内外文化交流活动百余次,对外(国外)交流活动4次。尤其是赴韩国首尔参加中韩文化交流活动,土族盘绣、青稞酒、民族舞蹈(观经舞、花儿、土族舞蹈)亮相首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轮子秋参加历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均荣获表演类金奖;县安纳歌舞团精心编排的土族轮子秋、原生态花儿,赴宁夏银川参加“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国少数民族迎春联欢晚会”,土族历史歌舞剧《彩虹部落》参加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无锡分会场成功演出后在宜兴市、江阴市大剧院相继演出,成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文化交流合作的典范;土族歌舞剧《彩虹儿女》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并在首都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的成功上演,进一步扩大了土族知名度,有力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土族秦腔历史剧《土族元帅》参加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第四届黄河流域戏曲红梅大赛落地互助举办,陕西卫视《歌从黄河来--互助专场》等全国性的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向全国展示了土族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原创歌曲《青绣之恋》唱响CCTV-11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青绣之源•盘绣之乡”品牌得到极大的宣传。

——土族盘绣产品远销海外。随着全县青绣产业的不断发展,以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海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盘绣企业,铭记保护文化,传承文明的使命,树立交流互鉴、创新进取的理念,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于“青绣之源•盘绣之乡”品牌打造。在着力做好盘绣技艺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根据产业化发展需求,让土族盘绣和国际时尚接轨,积极参与国内各类文化交流和文化产品博览(展销)活动,先后参加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西班牙马德里文化艺术周、中非坦桑尼亚文化交流等国际交流活动,不断扩大知晓面、产品畅销国内主要城市(地区),并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地,极具民族特色、制作精美绝伦的盘绣品,充分展示着土族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与独特价值,开启了民族产品走出国门的新纪元。

——青稞酒接轨国际市场。互助青稞酒屡获国际大奖,在美国旧金山国际烈酒大赛中,天佑德金宝获得单次参赛最高奖项“双金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白酒产品,天佑德小黑摘取金奖,天佑德红四星与出口型银标均获银奖;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中,天佑德红五星和天佑德金宝分别获得银奖2枚;在香港国际葡萄酒烈酒大赛上,天佑德小黑和天佑德出口型荣获金奖2枚,天佑德金宝和红五星分别荣获银奖2枚。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第一届青稞酒国际学术论坛,来自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顶级专家围绕青稞酒的顶层设计、风味、健康、青稞酒副产物综合利用等研究进行了成果分享,对提升青稞酒的影响力,加快建立青稞酒技术体系,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中国科学和文明奖学金”,主要用于支持全世界的学者前往李约瑟研究所从事中国产业技术史研究,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农业和食品技术及其产业化的发展史研究。同时,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英国的行业专家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互相来访和合作交流超过20人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剑桥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比利时鲁文大学等分别开展了项目合作,加强开放合作,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编校:李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