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城市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11-18 08:59:35        文章来源:        浏览:

“十三五”以来,互助县按照打造具有地域民族特色、高原田园风光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名城的目标定位,以全省新兴城市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加快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向城市体制转变,主动融入“河湟谷地城市群”“大西宁”“新海东”建设,大力实施“东进、南拓、西调、北控、中优”的城市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县城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县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定位更加明晰。投入1440万元,编制了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31项、村庄规划255项,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92.7%、村镇规划覆盖率达100%。《互助县县域城乡发展战略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论证,其信息平台已顺利运行,初步建立了以城乡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四位一体”的规划体系。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为12.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6%。

——坚持协同发展,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加大棚改力度,按照新区提升品位,旧城完善功能的思路,累计投资119亿元开发状元府第、园丁花园等69个商业及房地产项目,建成各类住房1.48万套167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3436套、老旧小区31个楼院48栋楼,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加快路网建设,先后实施了东环路、新吴路、和谐路等20多条市政道路工程,打通了武装巷、新安西路、寺豪子路、凤池路等7条断头路,“五横三纵七出口”的城市路网体系不断完善。提升承载能力,聚焦县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行洪不畅、道路路面破损等问题,全面完成了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重点路段道路雨污分流、老城区道路铺装等项目,实现了县城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城市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完善配套设施,结合“厕所革命”工作,建成投用县城公厕47座,有效解决了县城公共厕所数量少、标准低的问题。积极改造老旧电路,全力加快天然气管网敷设进度,不断提高自来水普及率,群众用电、用气、用水更有保障。

——坚持建管并举,城市管理迈入精细化。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优质化服务工作,县城主要街道全天保洁率达100%,主干道亮灯率达98%。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投资1075万元,在县城安装了电子警察抓拍系统,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先后实施了城市绿化和生态保护治理工程,投资7044万元,实施了毛斯河周边景观改造项目,治理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水体面积6.4万平方米。对县城道路、绿地景观进行提档升级,完成绿化8.3万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达31%,人均绿地面积达9.2平方米。


编校:袁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