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2021-0000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1-03-10
互助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

县十七届人大八次

会议文件(十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4日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县  长  安永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首2020,互助发展在攻坚克难中收获满满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互助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诸多压力和挑战,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在困境中逆势增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亿元,增长4.7%;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5亿元,增长2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亿元,增长3.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31元,增长6.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0元,增长7%,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扎实有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迅速建立协商会商、分析研判、信息通报、督促检查四项机制,创新推行“两包两管”责任制和“七查工作法”,在全省率先开展机场、火车站接站工作,全面落实“四早”要求,严把“四个关口”,累计排查21188人次,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零输入”“零报告”“零确诊”重大成果,为全省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互助力量。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号召,抽调1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全国抗疫工作。加大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力度,累计投入储备资金1300余万元。县医院、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核酸检测能力达4000份,完成九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5090剂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年来,我们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和各行各业复业复市,最大限度减轻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全县开复工项目145项,开复工率达88%,13项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各项政策,争取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4.5亿元,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4.6亿元、各类补贴649万元,减免涉企税费6627万元,21家规上工业企业运行率达95.2%,4家重点外贸企业、6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1.2万家城乡便利店复工复产率均达100%。分级分层、错峰错时错段有序推进开学开园,80所学校、64所幼儿园、105个教学点6万余名学生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学开课。复工复产工作得到了中办国办调研组高度评价。

 一年来,我们突出特色、夯实基础,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农业基础更加稳固,播种各类农作物109.4万亩,特色优势作物比重达86%,粮、油、菜产量分别达14万吨、6.2万吨、14.4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1.1万吨、0.03万吨、0.76万吨。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田41万亩、全膜覆盖栽培技术23万亩,建立特色制繁种基地2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林川许家10万头生猪育肥基地建成投用,互助八眉猪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全县年末存栏生猪27万头、年出栏37万头,生猪恢复生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如祥年加工20万吨油菜籽、咏茂祥年加工3万吨坚果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培育规上企业2家、中小微企业50家。青稞酒产业振兴计划全面启动,行业协会挂牌运行,青稞酒香型白酒团体标准公布实施,青稞酒产业迈向良性发展轨道。互助青稞酒公司入选中国酒业百强和中国农业企业500强,金圆公司荣获“国家绿色工厂”称号,汉尧、通达油脂等企业入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磨尔沟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产业园等15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2家,威远卓扎滩、东和麻吉等乡村旅游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我县荣获全国农业和乡村旅游、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接待游客3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3亿元。

 一年来,我们统筹发展、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加西高速、宁互一级扩能改造、松多水库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平互大公路互助段全线通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佑宁西路、凤池路全线贯通,东西南北大街等7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碧桂园、翡翠城等15个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改造棚户区510套、老旧楼院36个,绿化毛斯河、新安路等重点区域7万平方米,县城5G信号实现全覆盖,城市品质更加精致。“街长制”全面推行,“智慧城管”一期建成投运,出台《互助县停车管理办法》,新建公共停车场3处,划设停车位2242个,新增城市公厕8座,城市管理更加精细。高标准建成南门峡、五十美丽城镇和丹麻桦林等23个高原美丽乡村,成功打造五峰新庄等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级样板村,全面改善1911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新改建农村户用厕所2500座,丹麻、加定等3个重点镇污水处理工程全部完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我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乡村环境更加美丽。

 一年来,我们主动担当、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决彻底整改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22件信访件全部办结,1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市级销号。迅速启动祁连山南麓互助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投资1800余万元恢复治理矿山14处692.3亩,修复治理进度达7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市率先实施河道采砂、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9%,位居全市前列。全面完成17个乡镇97个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2个、生态村46个。高标准推进三北防护林、规模化林场建设等造林工程,持续开展义务植树“大会战”,完成植树造林32.5万亩、义务植树153.5万株,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一年来,我们坚守初心、倾力为民,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全年民生资金支出达3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全力巩固脱贫成效,投资4.7亿元扎实开展“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和产业巩固提升项目81个,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328万元实施项目16个,为7.5万名非高标准脱贫和非贫低收入人口购买了防贫保险,赔付防贫资金619万元。全力稳就业促增收,城镇新增就业17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3%以内,发放创业贷款4570万元,转移城乡劳动力10.3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全力提升教育质量,树人高级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投用,高考本科上线率达68.6%,我县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被评为全省学前教育发展先进县。全力发展健康事业,县医院医技楼和急救楼、疾控中心实验楼建成投用,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业务楼、中医院医技楼基本建成,441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联网互通直接结算。全力优化公共服务,投资7000余万元的体育馆投入使用,成功举办了全省篮球联赛等8项体育赛事,老年活动中心、殡仪服务中心、恒生康养中心和11个农村社区全面完工,儿童福利院正式启用,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模式全面推行。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存量资金7.5亿元,率先在全市完成中小民营企业账款清零任务,化解政府性债务4.4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26.2亿元和91亿元,存贷比为72.1%,较年初提高13.5个百分点。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市场主体2700家,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万家大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实现“四级四同”,网上可办率达97%。森林公安转隶工作全面完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威远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稳步推进。42项招商项目到位资金44.1亿元,4项“青洽会”签约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成功承办首届河湟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土族元帅》荣获第八届青海省文学艺术奖,“中国土族·彩虹故乡·醉美互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守正创新、强化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县建设,推动“枫桥经验”互助化,大力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和越级上访集中整治,信访总量下降22.2%。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工矿商贸、道路交通等17个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圆满收官,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高度肯定。“七五普法”顺利通过省市验收。落实资金1亿元完成白马村地质灾害农户搬迁工作,阿式风格清真寺整改全面完成,民族宗教和谐稳定。深入宣传贯彻《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群众节约开支2600余万元。第七次人口普查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们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愈加浓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9件,办复率达100%。强化市民热线和县长信箱服务,处理群众诉求2436件,办结率达99.6%。严格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持续压减不合理支出和“三公”经费。同时,我们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人民防空、外事侨务、科技、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工商联、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绩,审计统计、防震减灾、应急处置、档案县志、法律援助、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金融、电力、公路、气象、通信、邮政等行业做出新贡献。

 一年来,我们系统谋划、优化布局,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立足“十四五”时期互助发展“四期叠加”的新特征,坚持从统筹“两个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谋划布局各项工作,精心编制了《互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此次大会审议。《纲要草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互助、绿色发展道路,深入推动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到2035年互助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五年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县118个贫困村退出、4.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末的2380元提高到“十三五”末的10767元,历史性解决了少小民族地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五年来,全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县内生产总值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十二五”末的18:46:36优化为“十三五”末的20:34:46,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综合竞争实力大幅攀升。五年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累计投入183亿元资金,打造了“三馆”、树人中学等城市“新地标”和毛斯河、古城山等城市“新名片”,建成美丽城镇5个、美丽乡村179个,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至12.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6%,公路里程增加1915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2.6%,城乡综合承载力和品质实现新跃升。五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72.7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51亿元,增长41.7%。高考重点上线人数稳定突破千人大关,医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较“十二五”末增加14平方米,妥善解决了恒信、梦幻谷、老旧楼院不动产登记等一批历史遗留难题,各族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美满、更加幸福。五年来,拼搏奋斗收获累累硕果。我们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30余项国家殊荣,成功创建全省第三家、全市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五十镇班彦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牌嘉奖,令人鼓舞万分,这也标志着互助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用坚定信念诠释初心,用真抓实干践行使命,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市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应急救援队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互助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参与东西部协作的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各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互助改革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薄弱,产业链条偏短;产业转型相对缓慢,工业经济增长乏力;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旅游新业态不足;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个别干部主动担当的劲头不够,涉险滩、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既不畏难,也不回避,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加以解决,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尽责,绝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二、展望2021,站在更高起点奋力实现美好愿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努力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一优两高”,主动融入“五个示范省”建设,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互助、绿色发展道路,深入推动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互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城镇新增就业17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次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5%以上,大通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塘川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节能降碳减排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5万吨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更高站位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5年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继续加强与新吴区的交流合作,推动东西部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多领域拓展。启动蔡家堡包刘等4个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多元培育村集体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特色脱贫产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依托双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团队力量,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大种子研发力度,组建青藏高原种苗繁育中心,着力打造杂交油菜制繁种、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中藏药材育苗、草莓育苗、蔬菜育苗和八眉猪良种繁育6大基地,擦亮“互助种子”金名片。加大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家庭牧场、规模养殖户扶持力度,稳定恢复生猪生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良种良法良技配套,切实抓好“菜篮子”建设,严抓农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扎实推进产业强镇、数字乡村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1.4万亩,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田40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保产稳供。力争农牧业总产值达40亿元以上。统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一轮“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威远卓扎滩污水管网、哈拉直沟垃圾焚烧厂等项目,积极争取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全面推行“路长制”,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重心向农村倾斜。加快推进加定--天堂一体发展,高标准建成五峰、东沟美丽城镇和五十上滩等30个高原美丽乡村,打造好哈拉直沟魏家堡、南门峡磨尔沟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3432户,推动村镇更加宜居。

(二)以更严标准建设生态文明。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全省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有利契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抓好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两轮中央环保督察、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和祁连山南麓互助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确保整改工作按期交账、经得起检验。优化调整全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加快编制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祁连山南麓互助片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大通河沿线矿山资源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力争全县大中型绿色矿山比例达80%以上。坚决抓好环境污染防治,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县域空气质量。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巡河湖制度,全面建成塘川河水生态修复与水污染治理项目。强化危险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偷排等违法行为,有效管控土壤环境污染风险。坚决抓好环境系统治理,积极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探索推行“林(草)长制”“矿长制”试点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持续实施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完成国土绿化2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65平方公里、生态村镇创建30个以上。

(三)以更实举措推动项目建设。持之以恒“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千方百计争取资金扩大投资,持续壮大经济体量。狠抓项目建设,大力推进项目谋划争取和建设工作,力争宁互一级扩能改造项目建成通车、威林威边公路完成改造、柏木峡水库建成蓄水、泽林峡水库开工建设,全力推进红崖子沟河道治理、双树西渠等4个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力争青稞酒文化小镇、年加工20万吨农畜产品及冷链物流等项目落地实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市投资动向,策划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列入省市“盘子”。充分利用青洽会、农展会、东西部协作等平台,聚焦农畜产品、手工艺品、冷链物流等领域,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企业效益优的好项目,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亿元以上。

(四)以更优品质统筹城乡发展。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总体布局,主动融入兰西城市群、西宁--海东都市圈建设,努力构建“一核三带多点”的城镇化发展格局。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建立规划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持“留改拆”并举,加快寺壕子、大寺路等棚户区改造步伐,改造棚户区800套、老旧小区楼院600户以上。大力推进城市重点片区和湿地公园绿化,完成安定河两岸、园林景观、城区道路等重点区域绿化19万平方米以上。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力争打通新吴路、酒城北路,新建停车场2处、公厕5座,新设停车位1000个。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健全完善“街长制”长效机制,全面升级智慧城管平台,扎实推进城市街巷、道路交通、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城市执法等领域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行动。上半年投运威远镇汽配城,全力推动汽修、洗车、二手车等行业规范经营,开工建设县城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健全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优质资源、管理、服务向小区网格延伸。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全力以赴稳地价、稳房价,有序推进紫荆公馆、佑宁佳苑等19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努力打造一批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高品质住宅小区。全力加快东润国际、古城度假村项目依法重整进度,大力整顿房产中介、二手房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保障性住房、商品房预售管理,逐步推进物业服务提质增效,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以更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深入实施工业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新型工业发展步伐,不断提升绿色产业园综合承载力,投产青稞产业园、百德年加工6.5万吨牦牛藏羊标准化全产业链生产等项目,着力打造青稞产品加工中心、高原农畜产品加工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快铁合金、水泥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推广能源高效利用的工艺技术和先进设备,着力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入规纳统”,培育规上企业2家以上,推动传统工业向高附加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转变。做优做强青稞酒产业,深入实施青稞酒产业振兴计划,充分发挥青稞酒协会作用,积极引导小酒厂入驻食品饮料加工基地,提升青稞酒品牌集中度。深入开展“打假保牌”专项行动,牢牢守住“互助牌”商标,着力将互助打造为全国唯一的青稞酒都。

(六)以更新理念促进文旅融合。加快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推行“旅游+”发展模式,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民生等领域深度融合。提升5A景区品质,重点抓好景区夜游综合体、土族大型篝火秀演艺等项目,实施好青绣文化中心盘绣产业孵化基地、星空露营基地等文化旅游项目。深入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提高故土园景区核心竞争力。挖掘特色旅游潜能,加快北山景区森林康养休闲度假基地建设,打响全省最美秋景旅游品牌。持续完善台子哇麻、南门峡磨尔沟、五十班彦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景区景点品质,着力挖掘消费潜力。争取创建松多森林公园、佑宁寺、五峰寺3A景区。强化旅游宣传推介,深入实施青绣产业三年行动,培育传承人、工坊、企业、孵化基地四级青绣产业体系,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全力打造“青绣之源·盘绣之乡”品牌。大力支持特色民族歌舞赴外演出,高质量创排土族音乐剧,举办好“青海年·醉海东”、青稞酒节等系列活动。谋划南门峡热气球低空飞行节、黄河民歌节等文化体育赛事活动,扩大宣传推介效应。全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以上。

(七)以更深情怀改善民生福祉。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稳定和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重点围绕“互助家政”“青绣”等劳务品牌,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一批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诚实守信的劳务队伍。促进教育优质发展,建成台子上台、西山和平幼儿园,实施好西山、丹麻中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东新区谋划新建1所完全小学,力争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优秀率达48%以上、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0%以上。推进健康互助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场所监测,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严防疫情输入。开工建设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等项目,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计划,逐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持续提高保障水平,严格落实社保减负政策,有序推进社保提标扩面,持续改善低收入群体等困难群众生活。投用佑宁老年养护院,开工建设节地生态公益性公墓、东山大庄等5个农村幸福院和13个农村社区项目,着力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启动“八五”普法,加强“平安互助”“法治互助”建设。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八)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化改革。坚决抓好国家和省市赋予的各项改革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力争市场主体增长10%以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全面完成威远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推动“三医联动”向“五医联动”转变,让医改成效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深化农村土地和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统筹实施集体林权、供销社、文化体制、职称制度等领域改革。

(九)以更强担当提升政府效能。正视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建设,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全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政府。更加注重忠诚守正,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政府就是抓落实”的工作自觉。更加注重担当实干,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完善绩效考评体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善攻坚、挑重担。更加注重执政为民,主动当好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勤务员”,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事,让全县人民享有更丰富、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注重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阶段新格局前景光明,新使命新目标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名 词 解 释


 1.“六稳”: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要求。

 2.“六保”: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工作任务。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六清”: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于2020年4月8日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提出要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六清”即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5.“兰西城市群”:以兰州、西宁为中心,主要包括甘肃省天水市、定西市和青海省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22地州市的经济地带,是中国西部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

 6.“一优两高”: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即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7.“五个示范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

 8.“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9.“四级四同”: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国家、省、市、县四级统一。

 10.“三医联动”:即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11.“五医联动”:即医疗、医保、医药、医疗价格、医防融合改革联动。

 12.“四早”要求:即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13.“两包两管责任制”:即乡镇包村庄、社区包小区;单位管楼院、部门管行业。

 14.“七查工作法”:即漫游电话核查、留验登记检查、单位组织严查、逐户深入调查、对照通告自查、群众举报追查、站点接送排查。

 15.“五个一线工作法”:信访工作中,全力推动“枫桥经验”互助化,探索实行“渠道在一线打通、责任在一线压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实效在一线体现、信息在一线收集”工作法。

 16.“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县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17.“矿长制”:为实现矿产资源开发科学合理、矿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矿山生产安全环保、矿区社会和谐稳定,探索建立矿长联系负责制。

 18.“街长制”:将城市各片区按路段划分为若干道路网格,由相关责任人担任道路管理街长,负责道路沿线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项制度,有利于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让城市治理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