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3-0003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01-21
互助县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

2019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以“公开、透明、规范、高效”为目标,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着力为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事业单位和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工作网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的社会公开、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局务公开、考核奖惩办法和责任追究行为,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有序性。二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确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包抓,办公室、信息中心承办,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体系,做到文件数量、去向、传递方式明确,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编制公开目录,扩大公开内容

通过政府网站、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公开了本单位的内设机构和职责。群众可以通过上述几个途径了解各机构的内部设置、行政许可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专门设置政务公开和政策法规等栏目,公告各类政策规定和文件,内容涉及机构设置、行政职能、工作动态等,成功架起了自然资源部门与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桥梁,使我们的工作做到高效、透明。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每个单位、科室、每个岗位的应公开内容、应公开途径,通过“6、25全国土地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契机宣传公开自然资源政务知识,先后制订完善了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文件和管理制度。组织全系统负责信息工作的10余名信息员进行了培训,保证业务培训从上到下达到立体的全面学习,确保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加强监督检查,打造“阳光政务”

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政务公开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自查自纠与上级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为保障服务于民、强化矿业权行政审批,矿产、土地权益、国土空间规划等重要单位和科室有专人负责协助办事人办理有关审批事项,并按照科学、高效的原则对审批项目办理流程进行简化,2019年我局共梳理责任清单72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8项,现已驻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最大限度的为办事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对相关申请审查事项做到认真、仔细审查,尽量保证初审资料完整齐全符合要求,真正使矿业权审批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49

减28

18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513

增5829

133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14

减2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14.21917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五公开”落实不到位,政务公开的项目、内容、形式、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网上公开信息深度、广度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投入不足,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尚有欠缺,解读回应工作质量不高,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仍需加强。三是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软件资源和硬件设备还没有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及时安装,不动产证的登记办理时限还跟不上市民办理的要求;四是政务公开规范管理有待加强,日常监管和信息审核等日常管理工作仍需改进。

(二)2020年工作计划。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加大公开的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和门户网站建设,加大本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自然资源管理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认真编制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加强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和网站日常监管工作,完善检查督导、考核评估,年终奖惩等各项制度。三是进一步推进本部门“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和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工作。优化办事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开执法结果,准确发布本部门监管的个人和企业信用记录。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普法宣传力度,加强部门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工作,规范本部门依法行政,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民众依法获得政府信息的权利。五是加强新媒体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增强信息检索和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适应信息时代民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五是进一步加大局属各事业单位及各科室业务人员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互联网+监管”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和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互助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