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20-164226-86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电子政务  发布日期:2019-03-29
互助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互助县政府办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互助县政府网站(www.huzh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互助县电子政务中心(电话:0972-8323344)。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此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机构建设情况。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政府权力运行。健全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各乡镇、各部门按工作职责落实,政务督查室监督检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联系的工作体系,为我县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严格落实省政府《政府系统精简规范政务信息实施细则》,狠抓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信息公开考核监督等工作制度。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报送、审查、责任追究和信息采编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完善信息公开考评机制,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比重。截至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坚持加大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全县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依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加大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快政府机构改革步伐,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本年度加强县级行政审批精简工作,整理完善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梳理工作。三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高。加强了政府官方网站与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拓宽了信息公开方式,提升了信息公开质量。四是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严格依照规章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申请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提高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1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00多条,全文电子化率99%。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7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43条,主要涉及劳动就业、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城市管理、环境保护、人口计生、水土保持等方面,占总公开信息数的0.4%;规划计划类信息54条,主要涉及扶贫产业项目、乡村旅游开发、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配套、绿化灌溉水利配套工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规划等方面,占总的比例为0.5%;本单位业务类信息5320条,占总的比例为54%,主要涉及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人事动态、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政府重大督办事项、社会民生信息等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共8条,涵盖汛期受灾情况处置、高级中学新建、拆迁群众安置、脱贫攻坚项目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园区征地拆迁、县城园林绿化、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共334条,包括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信息26条,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柏木峡河道治理工程,乡镇村道硬化工程,土地治理工程,农田灌溉维修改造工程等;包括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的信息213条,如数字化农田建设项目、扶贫产业园核心区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林川许家10万头生猪产业化育肥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项目等;包括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95条,如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各单位预算公开、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小金库”专项治理及会计监督检查、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金审计等。通过以上信息公开,使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化,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一些工作。一是重点加强了政府网站公开。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县政府投入资金45万元,扩容改造了政务外网带宽,继续对县级网站进行了规范整合,优化调整网站栏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实现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更好地发挥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职能。2018年,县政府网站全年访问量达到24.7万余人次,共公开信息4398余条,其中,新闻动态776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27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87条,其它公开类信息3006条。二是采用其它形式公开。我县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务微信平台、政务公告栏、室内外电子屏幕、广播电视媒体等多种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围绕县政府要点工作进行重点新闻宣传,展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和阶段性成果;微信平台订阅数达2365人,发布群众关心的部门财务、教育、社保、住房、物价、拆迁等各类民生热点信息315条;共收到市热线办派发承办事项1933件(按事件类型可分为:社会求助类1570件,占84.6%;投诉举报类233件,占12.6%;工作建议类6件,占0.3%;咨询类47件,占2.5%。),办理完成1873件、正在办理60件,办结率96.9%,满意率99%。通过这些公开渠道,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阳光政务更加深入人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收到网上申请4件,无信函、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当面申请等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从已申请的信息内容看,主要为申请公开宅基地报审和批复文件、乡村旅游扶贫信息公布,消费者维权等。在已经答复的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100%。从趋势来看,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这反映了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参政议政意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2018年底,当面咨询接待82次,收到电话咨询信息50余次,通过“县长信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及咨询92条,已转交办理92条,通过网上信访接办221条,办结率100%。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万余次,按查阅量从高到低排序,栏目依次是:公示公告、新闻、财政公开、政府文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针对我县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不存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8年共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经费4.5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与人员培训等开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任何费用。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加快信息公开步伐,提升信息公开水平。紧紧围绕全县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依据本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加大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各项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以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简化审批手续,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结期限,初步实现了“六公开”服务(即审批内容、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的公开)。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县19个乡镇、41个县直机关单位全面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部分乡镇、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公开的原则、内容、流程知之甚少,工作被动应付,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陈旧,公开位置偏僻等的情况,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二是信息公开制度和质量有待进一步规范。个别乡镇、部门公开制度不太健全完善,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偏低,重点公开内容不够规范,表现在监督考核不力, 服务行为不规范,政务公开效率低下,公开率不达标。公开内容、公开制度、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落实不彻底。 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的领域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民众关心的重点领域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等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偏重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轻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手段向社区、农村等人民群众公开信息,便民性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宣传和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乡镇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导致群众对信息公开认知度低;各乡镇、各部门分工负责、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各方力量共同配合的信息公开宣传引导体系还未健全。

今后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政府信息公开步伐,优化公开渠道,推进工作稳步向前开展。一是完善公开机制,增强信息公开能力。要建立健全各级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动推进、指导、监督好各自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从制度上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实行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各乡镇、各部门按工作职责落实,督查室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权重,采取多种方式对各级部门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通报。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县政府及其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县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依据权力清单, 采用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加强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快信息公开步伐,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三是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要全面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利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结期限,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和提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动各级部门官网与政务微信平台紧密联动,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四是加大投入力度,配强专业队伍。要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投入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要着力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部门和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场地规范、人员集中的优势,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来;要有计划、有重点的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使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县政府办公室及各乡镇和各部门主动上报公开内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87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2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39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1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63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2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4.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2

单位负责人:毛晨明 审核人:曹之庭 填报人:许永平

联系电话:0972-8323344 填报日期: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