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20-164225-3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0-01-21
松多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

2019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通知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总体情况。乡政府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乡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党政办公室作为责任办公室,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做到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年内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松多乡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等方面内容。一是及时公开了《松多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方案》、《松多乡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等多部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是公开了《4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松多乡河湖库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多个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及时做好了政策解读、解释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相关规划和政策;三是充分利用LED屏、政务信息公开栏等主动公开民政救助、脱贫攻坚、惠农等相关政策2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规范性文件本年新制作数量26,本年新公开数量26。对外公开总数量26。政府集中采购两批次,共8025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等问题;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内容,提升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