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20-164223-28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0-01-21
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部署,我局坚持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见效,依法做好我县民族宗教工作中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导向,全面推进普法工作。一是加强干部学法,提升法治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集中学习《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36次,人均学习笔记达2万余字,学习心得6篇,全体干部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学习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100%,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用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二是大力宣传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和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开展法律进寺院活动13次,法制宣传专项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走访宣传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教职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和海东市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三个管理办法,切实加强了全县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四是引导宗教教职人员用法律解决各项事务。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时,积极引导宗教教职人员通过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以学习宣传为重点,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教育引领。切实把党管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把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依法规范管理宗教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引导宗教界更加积极地宣扬有益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好理念,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坚持每周集体学习制度,全年政治理论学习70余次,开展政治理论、法治和业务专题培训130余次、2500余人次,人均学习笔记达2万余字,学习心得16篇,征订报刊杂志等理论学习资料20余份。提供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各节日节点慰问等信息,被县电视台和新闻网络等报道10余次,年内共编发上报信息简报120余期。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发挥统战民宗志愿服务队作用,年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卫生监督清扫等志愿活动500余人次,全面完成了创城各项工作任务。根据精神脱贫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全县民族宗教领域深入开展了“教风易俗”活动。充分发挥活佛、阿訇等宗教界人士正向激励和精神鼓舞作用,结合教义教规,广大信教群众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评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恋爱观,树立以厚养薄葬、生态殡葬、文明祭祀等为主要内容的殡葬观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攀比之风。

(三)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坚持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坚决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县民族宗教工作中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一是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细化我局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族宗教的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公开;三是推进人口较少民族村精准扶贫脱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务信息公开。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我局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调整完善、规范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并通过县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二是根据《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精神,推进以抽查监管工作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确保民族宗教的安定稳定。三是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根据我局工作动态,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四是推进权力清单信息公开,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公开,开设意见建议电话热线,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六)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一是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细化我局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族宗教的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公开;三是认真落实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围绕精准扶贫大局,着重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民生保障、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等方面来规划和落实扶持发展项目,重点向深度贫困乡镇倾斜,重点安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及社会发展项目,促进各民族的团结进步。2019年共争取较少民族发展资金5040万元,落实项目13项。着力改善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人居环境,并做到及时公开公布,积极开展资金监督检查工作。

(七)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我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有:宗教活动场所内新建、改建的审批(100万以下)、清真食品经营许可、宗教临时活动地点审批等三项,及时梳理办事指南、办事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上一年项目数量26,本年度42(增加16),处理决定数量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稳步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二是重形式,信息公开范围较窄,内容较为单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缺乏完善的实施细则和机制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改善:

1.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度,让干部职工认识到信息公开的目的是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促进政治民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成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

2.强化服务意识,加强调研,群众急需了解的信息做到及时地向外发布,推动促进公民参与度。

3.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夯实信息筛选和发布工作机制基础,切实提高发现和查处泄密隐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