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20-164221-91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0-01-21
哈拉直沟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乡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委、县政府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公开栏、媒体等公开形式,不断丰富公开载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严格监督考核。通过公开,增强了管理活动的透明度,改善依法依据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升了单位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乡高度重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三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各村对照县、乡有关三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乡长和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包片领导及财务人员为成员的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积极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内外沟通,开展业务交流。一是加强与县政府信息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等县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充分利用互联网网、内部工作交流QQ群和微信群,互相交流学习,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经验做法。二是建立“门户网站”。认真做好信息网站建设,开设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相关信息,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及时受理、反馈公众意见。

(三)拟定工作方案,落实相关责任。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我乡制定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目录和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各村党务每月公开、村务随时公开、财务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分解落实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依托村级事务代办点,实施便民服务事项免费代办制度,为全面开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抓重点带全面,整体推动工作。注重示范带动及条块联动,标准化建设电子政务网络,规范化建设民生服务大厅,抓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和服务体系建设,将公开内容多、与群众关系比较密切的部门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单位,加强指导,分析问题,交流经验。截止目前,全乡13个行政村累计进行党务公开75次,村务公开99次,财务公开39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57

57

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23.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政策信息解读不够,政务公开培训工作需要丰富,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部分支部三务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不够全面。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创新,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加强监督考核和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全乡工作考核,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提高工作积极性。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继续创新公开方式。夯实政府网站、政务热线、微信群等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加强查阅场所建设,开辟新的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

(三)、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协调会商、监督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推进档案资料查询制度规范,全面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和管理,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在阳光下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