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20-164215-80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0-01-21
互助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制度有效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有关要求,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县教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县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省市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优化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教育领域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在深化职能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2019年我局通过互助县人民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二是通过教育局公示栏公开人事任免、职称评定、国家助学金发放、骨干教师评选等信息84条。三是通过“互助教坛”微信公众平台公示公开教育信息88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健全和完善《互助县教育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互助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助力深化教育改革,健全科学、明晰、便利的教育制度,规范教育经费支出、工程建设、招生入学、教育督导等工作,提高教育治理水平,促进教育公平,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任务,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平台通过互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并在县教育局政务公开进行纸质化公开,以及通过“互助教坛”“互助县教育系统党建微平台”“ 招考”等微信公众平台进电子化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2019年,县教育局在2018年制定印发的《互助县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具体工作方案基础上,逐一细化工作要点,明确牵头办公室、任务目标和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推动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职能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细化公开内容事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教育领域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6

6

6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

-2

4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5122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3.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改进情况

1.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务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2.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审查程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