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20-164211-74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02-20
互助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浏览:[]次

互助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之规定,在全面总结全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大项内容。本年度报告全文及数据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并依照规定在互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有疑问,请与互助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联系(地址: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二楼215室,电话:0972—8323344)。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互助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海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海东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努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工作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健全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调整互助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互政办〔2019〕130号),进一步健全了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23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细化工作任务。认真贯彻《青海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下发了《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则的通知》,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完善公开机构。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建立相应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落实政务公开兼职人员,有效保障了此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一是不折不扣贯彻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了规范性文件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修订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时俱进。二是严格执行《海东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制定和完善了信息发布、管理等制度,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及监督等进行严格规范,从制度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官微第一平台作用,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县长信箱、意见征集答复、办事服务等信息公开栏目。二是除采用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电视广播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外,还在各乡镇、各单位窗口设立信息公开栏、意见箱、信息公示栏等,将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热点问题采取张榜公布的办法,不断扩大各项政策及工作的知晓面。互助县政府强化政府网站管理,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表现合格,未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

(四)强化监督考核,提升公开质量。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加大外在压力和推动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导,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考核制度,根据《青海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互助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以考核促工作,以考核传压力,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纳入全县目标绩效考核范围,让考评结果与单位、干部的奖惩、评先评优相挂钩,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积极性,实际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年来,互助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0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4236条,利用“互助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及各级政府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2261余条,微博等其他方式发布4903余条。县政府门户网站点击量达17万余次。全县信息公开发布量主要涉及扶贫、住房、社保、食品药品、就业、财政六大领域。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靠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45

37

66

规范性文件

843

139

139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89

2141

110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7312

23020

1203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06

1

807

行政强制

37

1

3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36

-3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02

27887,0486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4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5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前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存在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适用性不强的问题。部分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存在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以及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公开的内容不全面,存在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的问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导致部分主动公开解读类的信息质量偏低,没有紧扣面向群众,服务群众这条主线,在公布内容上缺少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的深度信息。二是存在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缺乏创新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重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报道这几种主要方式公开,没有跟紧当前融媒体发展趋势。弱化了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重要作用,存在工作方式单一的问题。三是存在参与度不高,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目前全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和部门政务公开主要的官方网络平台,只侧重单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日常新闻舆论宣传,没有与县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平台有效衔接,在线为民服务办事尚不能一网通办;行政决策意见征集和公众参与通道不够丰富,导致民众政务公开参与度不高,存在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四是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不大,监督考核存在差距的问题。年内全县政务公开宣传和培训的广度和力度不够,监督和考核与省、市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只停留在政府常规例行检查指导工作中。

(二)今后工作打算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工作难度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今后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力措施,多策并举,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一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做好政务公开、提高发布实效摆上政府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定期指导监督检查,层层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二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纳入全县目标绩效考核范围,让目标考评结果与单位、干部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主动加大外在压力和推动力,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考核制度,提高公开人员的积极性,实际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要提高实效,创新形式。要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效果,要做到内容客观,数据准确,贴近群众诉求,政府信息公开要达到解决群众痛点,促进政府改革;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有效形式,努力实现为民服务办事一网通办,搭建好政民交流参与互动平台,汇集民心民智,更好地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运行。四要强化培训,扩大宣传。重点围绕增强业务能力和提高宣传工作水平,持续有计划、有重点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与宣传部门沟通,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做到主动发声,保障群众对重要民生事项的知情、参与和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我县暂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