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20-164210-14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0-01-21
互助县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

根据修订后的《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性文件、扶贫资金、项目库建设等内容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主要采取政府网站方式进行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积极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工作,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较好的服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班子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确定局办公室专门负责办公,各科室配合,定期进行研究部署。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培训。认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信息公开相关文件通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工作的思路,提高干部职工把握政策的水平。

(三)规范有序推进。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包括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办法等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四)及时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公示栏公开相结合,及时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严格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年新制作规范性文件0份,其中对外公开0份。没有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有关信息,全年无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其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及时性还需要改进。

二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相对滞后,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落实,以强化、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将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脱贫攻坚政策、贫困退出情况等政务信息公开公布,提高群众知晓率,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