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gaj/2021-0000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公安局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电子政务  发布日期:2021-01-15
互助县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明确局指挥中心总牵头协调,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明确公开重点,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审查制度、保密制度等,不断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地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有效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社会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活动的舆论氛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宣传无盲区、无死角。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公安局副局长达胜魁为领导,指挥中心范虎忠为副指挥长,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信息有效进行检查,确保信息质量,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统计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高效有序开展。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2020年局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我局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局信息,由指挥中心统一发布。

(三)强化服务意识,方便群众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我局信息网上公布,内容面向群众,服务于群众,宣传法制、法规和治安管理的方针政策,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局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发布局信息。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互助公安“两微四端”新媒体等平台作用,多渠道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通过青海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36条。

2020年公安局门户网站对户籍、身份证办理、出入境业务及“车驾管”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增进了与群众的交流互动。

2020年,公安局共承办政协提案1件,涉及公安机关的人大建议1条,2件政协、人大建议提案已办理并答复完毕。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9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增 10

    21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1

    减30

    

 行政强制

     37                                  

    减1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

    增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179.21629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县公安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末,发生针对县公安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县公安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还收到各类针对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和全新进展.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深入总结,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效能。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完善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并取得显著的实效。

(二)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务信息作为重点,大力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交流相结合,促进公安机关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对各项警务工作的促进作用。

(三)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形式。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到公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主动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互助公安微信公众平台被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