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sdx/2020-0000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松多乡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扶贫  发布日期:2020-10-19
松多藏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呈报《青海柏域藏香厂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及产销对接项目方案》的请示
浏览:[]次

松政〔2020〕148号

县人民政府:

经松多乡党委第十五届54次会议审议通过《青海柏域藏香厂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及产销对接项目方案》,现随文呈上,请批复。

附件:《青海柏域藏香厂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及产销对接项目方案》


松多藏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9日


青海柏域藏香厂

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及产销对接项目方案





2020年9月




目 录



第一章 概述3

1.项目名称3

1.1项目主管单位3

1.2项目执行单位3

1.3项目性质3

1.4项目建设内容与规模3

1.5项目建设地点3

1.6建设期限3

1.7项目投资概算3

1.8项目编制依据4

第二章 项目实施区概况4

2.1地理位置4

2.2地形地貌4

2.3效益分析4

2.3.1社会效益4

2.3.2经济效益4

2.3.3生态效益4

2.4项目实施贫困村基本情况5

2.5项目建设现状5

第三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5

3.1指导思想5

3.2基本原则5

附件:6


第一章 概述

1. 项目名称

青海柏域藏香厂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及产销对接项目

1.1项目主管单位

主管单位:互助县扶贫局

1.2项目执行单位

执行单位:青海柏域藏香厂(松多乡十八洞沟村委托青海柏域藏香厂实施)

1.3项目性质

扩建

1.4项目建设内容与规模

新建包装车间200平方米,更换制香机、塔香机、研磨机、包装机等设备。

1.5项目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地点在互助县松多藏族乡十八洞沟村

1.6建设期限

项目实施期限2020年年底完成扩建及设备购置任务,扩大制香规模,效益发挥期十年以上。

1.7项目投资概算

项目投资概算:项目总投资78万元,自筹资金70万元,需申请扶持资金8万元。

1.8项目编制依据

1、《青海省传统制香工艺》;

2、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批复(青文字(2019)66号);

3、建设单位提供的项目有关基础资料。

第二章 项目实施区概况

2.1地理位置

十八洞沟村位于松多乡政府所在地,距松多林场4公里,交通便利。全村205户、725人,其中土族占70.4%、汉族占26.4%、藏族占3.2%。全村现有耕地面积3944亩,林地1259.1亩,属于浅山地区。

2.2地形地貌

十八洞沟村背靠大山,整个地形由北向西南逐渐降低,气候寒冷,地域宽广,全境年均气温在3-4℃之间,盛产兰蜜罐、堪巴草、柏香、八香等藏香原材料。

2.3效益分析

2.3.1 社会效益

该项目建成后主要经营藏香原材料加工、各类藏香制作及销售,产品远销广东、湖北及东北三省,可满足外来游客、本县藏香需求,将藏香生产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构建有利于贫困人口发展的扶贫机制。

2.3.2 经济效益

本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贫困人口创收及带动农户50户以上(其中带动本村及周边贫困户30户以上)从事藏香原材料采集、加工生产及销售,经济效益可观。

2.3.4 生态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向市场提供高品位的藏香产品,使用农户种植的兰蜜罐、柏香等原材料,减少对天然药材的大面积采挖,保护林草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增加生物多样性。

2.4项目实施贫困村基本情况

十八洞沟村位于松多乡政府所在地,全村205户、7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44人。村内土、汉、藏等民族杂居,以土族为主。2019年末建档立卡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已达到8200余元,全村党员28人,村两委成员10人,有6个村民小组,有1所小学、1个村卫生室。主要种植洋芋、小麦、油菜。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业和劳务收入。

2.5项目建设现状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海东市互助县松多藏族乡十八

洞沟村,有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目前已建成包装车间200平方米,厂房600平方米,加工设备6台,已初具规模。

第三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3.1指导思想

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大力发展藏香厂,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调动农户的积极性,逐步将藏香生产经营引向规模化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丰富的藏香原材料资源,持续发展市场前景好的藏香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达到小康社会。

3.2基本原则

1、坚持政策扶持,确保藏香原材料供应户得到实惠、产业健康发展。鼓励和引导藏香原材料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真正“确保农村贫困家庭开展创收活动、增加困难群众的文化和技能、提高困难群众的社会经济地位”的目标。

2、坚持保护非遗文化产业,确保藏香制作这一非遗文化产业传承、挖掘、推介。在藏香加工、销售的同时,将藏香古法制作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推介,让更多的群众感受藏香文化、感受藏香制作非遗产品,达到经济效益和非遗传承双丰收。

3、坚持生态优先,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藏香原材料的提供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实施后有利于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藏香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

4、坚持机制创新,确保藏香产业可持续发展。走订单生产之路,确保藏香销售稳步提升。


附件:青海柏域藏香厂营业执照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