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4-0000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减灾救济  发布日期:2024-01-18
互政办函〔2024〕8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互助县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函〔2024〕8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

(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县应急管理局拟定的《互助县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9日




互助县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方案


2023年,全县遭受气象、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损失,致使15个乡镇144个村3.6万户13.6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为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就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的通知》(青财资环字〔2023〕1949号)文件精神,结合县情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救助程序,强化资金监管,切实做好我县2023年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工作,高质量完成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任务,保障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救助对象及标准

(一)救助对象。各乡镇认真梳理汇总2023年本乡镇受灾困难人员,结合实际,按照困难类型、救助数量统筹安排救助资金,重点救助以下受灾群众,保障基本生活。

1.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需重建基本生活困难户;

2.因灾住房严重损坏需维修基本生活困难户;

3.因灾农作物绝收基本生活困难户;

4.因灾农作物减产基本生活困难户;

5.因灾造成家庭财产严重损失基本生活困难户;

6.因灾造成经济作物严重损失基本生活困难户;

7.其它因灾基本生活困难户。

(二)救助标准

每人208元标准进行救助。

三、资金来源

资金共1710.9248万元,全部为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

四、实施步骤

(一)确定救助对象。按照“户申、村评、乡审、县定”程序确定救助对象。

1.农户申请:受灾农户户主向户口所在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

2.村级评议:村委会主持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初步确定本村需救助的受灾对象,经公示7日无异议后,将救助对象名单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3.乡级初审:乡镇人民政府对各村上报的名单进行分类汇总,严格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将救助对象社保“一卡通”账号、救助种类、救助金额和《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口一览表》上报县应急管理局。

4.县级审定:县应急管理局对各乡镇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台账进行审核、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救助对象,录入国家自然灾害灾情报送系统,并报县财政局。

(二)档案整理。各乡镇要建立健全救助全过程档案,确保对象精准、程序规范、档案齐全。

1.村级:农户申请、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的评议记录、评议确定的救助农户名单、公示名单及影像资料等。

2.乡镇:审核通过的救助花名册、评议、公示、照片、审核结果报告及《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口一览表》等。

(三)组织发放。通过“一卡通”方式,于2024年1月30日将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到救助对象银行账户。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要提高做好冬春救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逐级压实责任,使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二)强化资金监管,注重救助实效。各乡镇要严格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管理和使用,不得将非因自然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对象纳入受灾人员冬春救助范围,不得优亲厚友和平均发放,确保专款专用。县应急、审计、财政等部门对各乡镇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当事人的责任,确保冬春救助资金的安全和实效。

(三)加大政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各乡镇要加大冬春救助政策宣传,提升冬春救助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为冬春救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主动接受财政、纪检、审计、应急部门的全过程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联 系 人:陈生明


附件:互助县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冬春临时生活困

难救助)资金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