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3-0001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3-05-18
互政办〔2023〕26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互助县2023年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2023〕26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2023年对实际种粮农民

发放一次性补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高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拟定的《互助县2023年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互助县2023年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

一次性补贴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收的影响,通过对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稳定种植面积,稳定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根据《青海省财政厅、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青海省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青财农字〔2023〕44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实施内容

(一)补贴对象。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者,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国有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各乡镇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

(二)补贴依据。2023年全县小麦、青稞种植面积,兼顾马铃薯、蚕豆、豌豆等其他粮食作物面积。

(三)补贴标准。结合此次下达的一次性补贴资金额度、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结余情况,确定具体补贴标准。

(四)补贴方式。采取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方式直接发放补贴。

二、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5月25日前,各乡镇以村为单位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户,填报种粮面积统计表,并经核实公示后汇总报县农业农村局。同时,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将补贴数据转入农业转移支付一体化发放系统,县农业农村局从5月18日起,每日对数据转入情况进行调度。

第二阶段:5月31日前,县财政局会同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确定补贴标准,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

第三阶段:6月1日起,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对各乡镇开展督查检查,抽查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部门要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健全县、乡工作推进机制。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全县实际种粮面积统计汇总工作。县财政局会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补贴标准、确定补贴方式,及时发放补贴等工作。各乡镇负责做好实际种粮农民精准识别、种粮面积核实等具体工作。

(二)规范补贴发放程序。县农业农村局要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包数据、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身份信息等数据,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县财政局根据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补贴对象、种粮面积按照惠农惠民补贴“一卡通”、国库集中支付方式从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直接发放补贴资金,国有农牧场补贴资金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进行确认和发放。

(三)加强资金督导监管。从5月18日起,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建立日调度制度,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执行进度慢的乡镇(街道)进行实地督导,对不能按时限完成补贴资金发放的乡镇,由县政府对其进行约谈。各乡镇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完成后,将适时开展重点检查,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做好政策宣传。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做好宣传,各乡镇、村级设置专栏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的生产者、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要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一级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

(五)按时总结上报。全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结束后,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及时汇总补贴发放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于6月5日前上报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联 系 人:才仁永藏   联系电话:18997465332


附件:1.互助县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摸底排查表(村级填制)

      2.互助县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摸底汇总表(村级填制)

      3.互助县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摸底排查表(乡镇填制)

      4.互助县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摸底汇总表(乡镇填制)


  
附件【互政办(2023)26号附件1-4.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