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3-000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3-04-03
互政办〔2023〕14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互助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2023〕14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高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省驻县有关单位:

县金融办拟定的《互助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



互助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

防范化解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维护金融稳定与金融生态安全,根据《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东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县情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防范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为重点,压实风险化解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我县良好的经济发展秩序和金融生态环境,确保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央行、银保监会的评级结果得到明显改善。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决定成立互助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人行互助支行行长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县法院、县检察院、县财政局、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县税务局、县金融办、互助农商银行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办,县金融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按季度定期组织召开情况通报分析会、专题会议等,协调各成员单位向领导小组报告处置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相关工作情况等。

三、工作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加大监管力度

1.开展金融风险排查评估。深入分析互助农商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隐患、薄弱环节等,摸清金融风险蔓延传递路径,把握防控关键节点,为金融风险处置和化解工作打好基础。密切关注互助农商银行处置化解风险,预判风险隐患趋势,及时采取化解措施,强化日常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行互助支行

2.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贯彻落实央行货币政策,适度增加互助农商银行再贷款额度,合理摆布再贴现额度,强化正向激励;加强再贷款台账管理,做好再贷款审核、发放工作。

责任单位:人行互助支行

3. 全力维护金融稳定。充分发挥存款保险机制处置功能,支持和指导相关单位开展风险化解工作。综合运用市场化、法制化和行政化等方式,将风险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内,坚决杜绝风险跨区域、跨领域蔓延。

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行互助支行

4.加大应急处置联动工作力度。按照《海东市地方金融重大风险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协调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动应急演练,确保流动性风险、逾期风险、挤兑风险等各类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及时得到处置化解。

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行互助支行

5.加大风险评级指导和帮扶工作力度。监管部门要积极转变“重检查、轻帮扶”的工作方式,加大对互助农商银行在评级流程、管理机制、内容方法和结果运用等方面的指导和帮扶力度,提高互助农商银行业务服务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行互助支行

(二)履行属地责任

6.压实防范化解风险属地职责。县金融办密切关注风险机构风险变化趋势,准确掌握互助农商银行风险状况和风险底数,制定风险应急预案和风险处置方案,建立联络和定期报告制度,定期分析和研判,强化信息交流和共享。建立风险处置工作台账,加强日常监测,实时掌握互助农商银行风险处置情况。每季度次月10日前向县政府报告风险处置推进情况,遇重大风险处置情况随时报告。

责任单位:县金融办、人行互助支行

7.加大资源支持及贷款项目推介力度。互助农商银行要积极优化服务,丰富金融产品。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项目重点单位、重点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农商银行开设账户,办理存款业务及工资代发业务。积极向农商银行推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项目贷款业务。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县政府相关部门、人行互助支行

8.联合清收处置不良贷款。县金融办会同农商银行制定清收不良贷款实施方案,协调公安机关、法院、纪委监委、财政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共同协助农商银行清收不良贷款。对重点企业、专业合作社及重点项目形成的逾期贷款,会同互助农商银行通过续贷、展期、债务整合等方式盘活不良资产,化解信用风险。农商银行要认真梳理归类不良贷款,按照“清收一批、盘活一批、核销一批、市场化处置一批”的思路,坚持“一户一方案”原则,制定不良贷款压降专项方案,设定清收处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力度。要加强债权维护,加强新发放贷款动态监测和新增授信风险评估,严防不良贷款“前清后增”。

责任单位:县金融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县法院、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财政局、农商银行

9.协调处置抵债资产风险。根据《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权以物抵债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1号),落实以物抵债税费减免、返还或奖励规定,同时优化处置流程,减少中间环节,为银行节省时间、人力和税费成本。

责任单位:县金融办、县税务局

10.提高司法执行工作质效。县金融办协调相关单位对已进入法律诉讼程序但未审结的涉诉贷款案件,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快立、快审”;对于已经进入执行阶段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优化资产处理流程,提高不良贷款执行到位率。

责任单位: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金融办

11.加强舆情管控。加强对日常及敏感时点维稳、舆情方面的舆情管控,加强网络媒体和移动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管理和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迅速澄清事实;对于突发事件应按照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处置,最大程度减小突发事件的影响。

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

(三)积极主动作为

12.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互助农商银行要充分发挥“草根银行”“本土银行”固有优势,深耕本地“三农”、民营、小微及个人金融客户市场,全力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普惠金融的可得性、便利性和有效性,持续做好金融服务,做深做实本地市场,助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

责任单位:互助农商银行

13.拓宽筹资渠道。互助农商银行要牢固树立“存款立行”理念,坚守支农支小服务定位,将吸收的存款用于“三农、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建立健全员工激励机制,丰富营销手段等方式,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拓宽储蓄存款来源渠道,提升客户覆盖面。

责任单位:互助农商银行

14.强化财务约束和资本补充。互助农商银行要按照差异化的会计核算管理,本着“压成本、增效益”的原则,强化财务管理与约束,合理规划费用开支,减少不必要支出;提高风险资产收益,不断增加利润收入,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不断增强自身风险抵御能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不断加强内控管理;紧抓案防工作,确保案防工作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互助农商银行

15.提升监管评级水平。互助农商银行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围绕资本充足、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盈利状况、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数据治理、信息科技风险、机构差异化要素9个方面,制定评级“升级晋位”工作方案,对照监管评级指标达标情况,全面梳理评级扣分要素,查漏补缺,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扣分要素问题整改,实现监管评级提升目标。

责任单位:互助农商银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金融风险排查的手段和方式,对金融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力争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风险总体可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金融安全、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上来,

(二)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有效发挥各方在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中的职责作用,及时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共同深入分析研究各类风险事件对金融机构自身和辖内金融稳定的影响,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局面。

(三)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县金融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开展督导检查,督导中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发现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并认真梳理提炼总结风险化解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工作经验,及时报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