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2-0011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10-08
互政办〔2022〕89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互助县农村问题厕所摸排“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2022〕89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农村问题厕所摸排

“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拟定的《互助县农村问题厕所摸排

“回头看”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


互助县农村问题厕所摸排

“回头看”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入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全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回头看”工作,结合县情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紧盯农村改厕质量不放松,严格对照标准和规范,全面摸排农村户厕问题,推进巩固现有改厕成果,稳步扩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范围,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农牧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参与的原则。发动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逐村逐户摸清摸准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数量,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做到清仓见底、底数清楚。

(二)坚持把准口径、统一标准的原则。明晰卫生厕所标准,明确指标要求,确保认定问题口径一致,避免重地上轻地下、重实物轻实用、重建设轻管护。

(三)坚持查漏补缺、纠正偏差的原则。根据排查情况,查找和纠正台账不全、不细、不实、不准的问题,该补充的补充,该修正的修正,该完善的完善。

三、摸排重点

(一)摸排对象。2013年至2021年期间,由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各类实施主体改造建设的农村户厕。

(二)摸排内容

1.摸清底数。全面核实2013年至2021年期间,由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实施的农村户厕实物数量,查明建设主管部门、建设资金、建设时间、建设地点、改厕模式等。

2.健全台账。通过“拉网式”排查,将改厕底数与实地排查情况进行比对,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摸排台账,做到“一村一台账、一厕一张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三)摸排问题

1.排查标准。以“七有四无”的卫生厕所标准进行排查。七有:有墙、有顶、有门、有纱窗、有排气管、蹲口有盖板、粪池有晒板。四无:无蝇蛆、无臭、无粪便暴露,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

2.主要问题。一是不能使用的厕所。失去厕所功能、存在安全隐患、整改成本较大没有整改价值的。因季节性原因以及其他原因导致不能使用、不能全年使用的,如水冲厕所没有上水或水压、水量不足,没有配备储水设施等。冬季厕所管道、冲水设备等被冻住无法正常使用的。粪污渗漏,粪污无害化处理效果差的。二是可以使用但存在问题的厕所。虽能正常使用,但厕所照明、蹲口盖板、粪池晒板、排气管及其防雨帽、门、窗等部分部件缺失或损坏的。三是闲置或挪作他用的厕所。农户不愿使用或改变用途的情况。

(四)工作步骤。从现在起到10月15日前,各乡镇全面完成摸排工作,摸排情况汇总后上报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10月16至10月31日,开展县级自查,核查数据报海东市农业农村局,接受市级复核。11月至12月,根据摸排情况和上级整改工作指导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看待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回头看”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推动,抓严抓实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回头看”各项工作。

(二)全面细致摸排。各乡镇要组织乡镇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社干部等逐村逐户对农村户厕开展“拉网式”摸排,查清户厕现存数量、改造模式、问题表现,对照附表建立户厕改造及问题厕所台账。要坚决杜绝搞纸面、信息、电话、微信、选择性和办公室摸排,防止出现死角、盲区。  

(三)密切协作配合。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县发改局、住建局、卫健局、乡村振兴局组成工作专班,加强对乡镇摸排工作的督促指导,认真开展县级核查,审核乡镇汇总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准确掌握全县户厕改造数量和问题厕所情况,按时上报农村厕所摸排“回头看”情况。


附件:1.青海省农村户厕摸排一户一册登记表

      2.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


  
附件【青海省农村户厕摸排一户一册登记表.doc
附件【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村级调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