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2-0009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08-04
互政〔2022〕52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2022〕52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高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绿色产业园管委会、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各科级事业单位:

《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日


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市县作风建设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为全县打造“五张名片”、建设“五个示范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省全市全县作风建设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要求,严格按照县委“六治六强”作风建设主题活动要求,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县政府系统干部职工转变作风、培树新风,推动形成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以优良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导向,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作风建设工作全过程,切实筑牢“作风就是旗帜,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执行力”的思想认识,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作为谋发展,牢记宗旨惠民生、依法行政重法治、干净干事守底线、凝心聚力开新局。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找准全县政府系统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清楚、研究透彻,针对存在问题,联系实际、认真查摆,追根溯源、见人见事,对症下药、边查边改,做到小问题马上改、老问题持续改、突出问题着力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工作实效。增强全县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努力成为对工作说得清、方法明的行家里手;增强全县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形成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勇于奋斗的工作作风;营造全县政府系统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廉洁奉公的工作氛围,努力打造在全市乃至全省走前列、当标兵的部门和乡镇(街道)。

三、范围和对象

全县政府系统(各乡镇人民政府、高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绿色产业园管委会、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各科级事业单位)干部职工。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互助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国栋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李进仓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马晓东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清林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杨生辉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代朝艳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贺世军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魏福林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各乡镇人民政府、高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绿色产业园管委会、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各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李进仓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俊青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协调处理领导小组日常事务。

五、主要任务及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强化督查督办,着力解决政令不畅、阳奉阴违、选择执行、打折扣等问题

开展“执行能力大提升”实践活动。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安排部署,建立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健全责任分解、目标管理、会商督办、闭环推进、结果反馈5项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重点解决不讲规矩、不讲章法,工作程序不严谨、工作随意性大,特别是重点工作、重要情况、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沟通、不汇报或请示报告不及时、不主动,甚至出现越级上报、漏报、瞒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作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坚决纠治工作纪律松弛,作风漂浮、软弱涣散、精神懈怠,干部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岗不在状态、出勤不出力,上班不守纪律,外出不按规定报批报备等问题。

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政治规矩意识,遵守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着力提高执行力。教育引导全县干部职工遇到困难问题,主动面对、迎难而上,想方设法破新局,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恪尽职守,敢抓敢管,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

(二)注重实践强素质、求突破,强化研学运用,着力解决光说不练、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等问题

开展“业务素质大提升”实践活动。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本行业本领域政策知识、法律法规、业务流程,采取跟岗学习、轮岗锻炼、脱岗培训等方式,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拼,全面提升业务人员综合素质。重点解决思想僵化,对上级政策不愿学、学不透、学不深,应会不会、应知不知,不能驾驭岗位工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想法不多、办法不活、干法不实,本领恐慌问题突出;创新意识不强,创新劲头不足,创新机制滞后,干部队伍综合能力不高等问题。坚决纠治工作上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创新工作能力不强,谋划部署工作生搬硬套、简单机械,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学习、研究、创新能力,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和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真抓善管,做到立说立行、一抓到底,开拓进取、争创一流。

(三)用心用情解民忧、暖民心,强化走访调研,着力解决政绩观有偏差、官本位思想严重、缺乏为民情怀等问题

开展“服务能力大提升”实践活动。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深入群众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成绩在一线检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重点解决县情、民情不了解,工作安排多、落实少,重口号、轻行动,重场面、轻效果,重数量、轻质量,重开头、轻结尾,只图虚名、不求实功等问题。坚决纠治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官僚主义严重,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

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调查研究、为民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四)求真务实勇担当、善作为,强化监督考核,着力解决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

开展“落实能力大提升”实践活动。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聚焦行业特征、岗位特点,深入开展以“抓基础、强基层”为主题的作风顽疾自查自纠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强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查,严格兑现奖惩,树立实干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重点解决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推进不力,特别是在涉及生态建设、重点项目、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中执行不到位或降低标准执行,只强调客观困难、不在主观上努力,想问题、干事情只是从本地本部门利益出发,缺乏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有利的就干,无利的就选择性干或者不干等问题。坚决纠治工作态度不严谨,对基础工作抓得不牢,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不认真履职,工作作风不务实,该履职的不履职,该负责的不负责,该担当的不担当,有困难的不去干,得罪人的不想干,不是想方设法去完成任务,而是千方百计上推下卸,该牵头的不牵头,该配合的不配合,习惯当“官老爷”“甩手掌柜”“二传手”,总是找尽借口和理由推脱责任等问题。

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责任意识,建立完善奖惩分明、权责明晰的考核考评机制,着力提高政府工作落实力。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达到真抓实干、说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目标,真正做到事不避难、担当作为。

(五)奋勇争先聚合力、提效率,强化激励约束,着力解决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等问题

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实践活动。通过横向找差距、纵向深分析,向好的学、同强的比、与快的赛,促进部门与部门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乡镇和单位给予资金激励,对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事项进行奖励,对工作滞后、作风不实不细的给予通报批评。重点解决缺乏争创一流的精气神和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置之不理,看不到自己肩上的职责,找不准“比”的对象、“学”的榜样、“赶”的目标、“超”的方向,不知道如何精准把握形势等问题。坚决纠治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和县政府领导交办批办的事情,摸不透实情,找不准问题,提不出对策,打不开局面;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强,做事拖拉,行动迟缓,敷衍了事,马马虎虎,没有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效观念等问题。

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政府系统改革创新能力,做到节奏快、措施实、不积压、不拖延、不推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工作力求细致、精致、极致,大幅提升质量和效率,推动每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形成心无旁骛干事业、驰而不息抓落实的新气象。

(六)注重实效转文风、改会风,强化审核报备,着力解决文件制发不规范、会议活动无成效等问题

开展“政务质量大提升”实践活动。坚持“短、实、新”文风会风,注重公文实效,提高文稿质量,规范公文流转;提高会议成效,精减会议活动,严肃会议纪律;规范活动组织,严控活动规模,简化活动流程。重点解决公文质量不高,文件制发、流转不规范,会议活动不按程序要求报备,会议准备不充分,会议纪律不严肃,超规格举办政务活动等问题。坚决纠治不按要求报送材料,逐级审核把关不严,材料数据不准确、逻辑不严谨;不按要求参会、不履行请假手续,迟到早退、替会旷会,会上不发言、会后乱议论,不按要求落实会议议定事项等问题。

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办文办会办事规范性,严格遵守办文办事办会流程,形成长效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办文办会办事质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办文办会办事业务知识、规章制度,着力夯实文稿撰写、会议组织等基础功底,坚决做到办文无错漏、办会无纰漏、办事无遗漏。

(七)正风肃纪严自律、树形象,强化问责问效,着力解决滥用职权、享乐奢靡、形象不佳等问题

开展“政风行风大提升”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控三公经费,严肃财经纪律,深化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准则》《条例》全员学习、廉政警示教育、不正之风整治、财经纪律学习等活动,坚决刹住歪风邪气。重点解决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上班期间饮酒、赌博等问题。坚决纠治滥用职权、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插手干预社会管理和经济活动,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问题。

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政府系统廉洁从政能力,建立完善防范从政风险机制,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树立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教育引导干部廉洁奉公、洁身自好、勤俭节约,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六、实施步骤

坚持查找问题与征求意见相结合,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同推进,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同发力,分阶段除旧弊、转作风、树新风,认真总结经验成效,推动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常态化。

(一)学习动员阶段(8月1日-8月5日)。召开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各级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

(二)查摆问题阶段(8月6日-8月20日)。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对照省委《若干措施》和省市县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一次“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摆本乡镇(街道)、本部门、本单位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广泛征求上级部门、部门之间、下属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单位和个人两张问题清单。

(三)问题整改阶段(8月21日至9月30日)。按照“一个方案、分级负责、逐级细化”的原则,坚持标本兼治、分类施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以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方式推进整改落实,做到问题“见底清零”。

(四)巩固提升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健全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机制,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坚决贯彻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的行动上,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作风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县政府系统要把作风建设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强化示范带动。县政府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从自身严起,坚持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示范、协调推动,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三)注重行动实效。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盯行动时间节点、目标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花架子、走过场。要强化结果导向,把开展作风建设行动同推动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抓出成效。

(四)加强督导检查。作风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作风建设行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查进展情况和整改成效,防止出现死角、漏洞,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追责问责。

(五)注重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行动安排和有关部署,广泛宣传开展作风建设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