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2-0004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05-05
互政办〔2022〕33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互助县残膜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2022〕33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残膜回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拟定的《互助县残膜回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6日


互助县残膜回收工作方案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做好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全域治理农膜污染,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建立健全以属地管理为重点的农膜使用及残膜回收、转运体系,强化残膜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持续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推动现代农业高效绿色发展,助力“七彩农业”名片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属地管理和乡镇长负责制。全县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和乡镇长负责制,健全完善残膜回收利用工作机制,落实因地制宜、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推进县域残膜污染治理工作,有效治理和防控残膜污染。

2.坚持统一领导和分工协作制。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乡镇、部门做到分工明确、履职尽责,层层传导压力、通力配合协作,全力推动残膜回收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3.坚持地膜使用与残膜回收挂钩制。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是地膜使用及残膜回收的责任主体,严格落实“谁使用、谁回收”制度,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有效推动残膜回收和清理工作。

4.坚持统筹兼顾和长期治理相结合。重点推进覆膜面积大、残留量高的地区残膜回收,充分利用春播秋收的有利时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清理残膜,最大限度回收利用残膜。同时,动员广大群众对残膜及时收集清理,形成残膜的常态化清理习惯,确保残膜应收尽收。

三、目标任务

按照“覆膜面积与用膜量、回收残膜面积与残膜收集量、残膜交售量”三个指标相互适宜、相互印证、相互制约的“三个双约束”机制开展工作,建立回收站点集中回收、使用者捡拾回收、企业加工利用的回收体系,确保全县农用残膜回收利用体系实现“三有”和“三无”的整治工作目标,即:“有回收网点、有回收服务组织、有回收企业”和“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林带无飘挂残膜,无随意焚烧、填理残膜造成的二次污染”。

四、重点工作

(一)加强农膜使用回收体系建设。一是各乡镇在发放地膜时与各村委会签订残膜回收协议,各村委会与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残膜回收协议,加强重点领域源头控制,确保残膜回收率达95%以上。二是各乡镇结合覆膜农作物分布区域,按照“交通便利、便于交售、不扰民”的原则设立规范的定点残膜回收站,并根据需要设立布局合理、方便农户交售、区域全覆盖的收集点。三是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地膜供应企业签订残膜回收协议,确保各残膜回收站的残膜能及时得到转运回收利用,提高残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二)建立常态化巡查监测统计制度。各乡镇以村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工作,完善马铃薯、蔬菜等作物种植面积、覆膜面积、棚膜地膜使用量、废膜产生量、回收量等信息统计制度规范建立档案。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开展常态化土壤地膜残留情况评估及地膜污染原位监测工作。

(三)加强残膜回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为管好用好残膜回收项目资金,推行“任务下达与资金拨付”两条线模式,即: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将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残膜回收任务分解下达给各乡镇,各乡镇督促残膜回收站凭残膜回收企业出具的残膜回收量凭据及其它相关佐证资料,向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报账。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核实回收站提供的资料后,按每公斤1元的标准将残膜回收项目资金拨付给各乡镇残膜回收站(项目实施方案由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编制、报批)。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残膜回收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局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审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广电等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互助县残膜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加强残膜回收利用工作的监督指导,定期调度进展,督促工作落实。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以乡镇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镇长为副组长,乡镇农业技术人员、项目实施重点村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工作组,全面负责本乡镇残膜回收工作。各乡镇要确定专人负责残膜回收工作,及时编制本乡镇年度残膜回收工作方案,并报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备案,

(二)强化协作配合。一是各乡镇按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本辖区内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建立乡镇回收站、收集点,健全回收站(点)管理制度,全面做好残膜回收工作,并按要求上报回收进度及相关报表,配合做好项目核查验收,确保辖区内残膜回收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负责全县农田残膜回收工作任务指标的下达和资金拨付,牵头开展监督检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全县全膜栽培、残膜回收技术指导,各类项目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负责协调地膜生产企业,将各乡镇收集的废旧地膜及时转运至回收企业,配合各乡镇做好补助资金的报账工作。三是其它成员单位在各自职权范围内配合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开展工作。

(三)强化资金管理。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要切实加强残膜回收资金使用管理,项目资金严格实行报账制,并按照项目要求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超范围支出。对套取、挪用、违规使用资金的,县政府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责问责。

(四)强化政策宣传。各乡镇、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召开会议、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宣讲农用残膜污染的危害及农用残膜回收的扶持政策,动员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组织和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残膜回收工作,使清理农用残膜污染成为广大农民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自觉行动。

(五)强化监督检查。县残膜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成员单位不定期检查全县残膜回收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同时,结合全县实际,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对残膜回收任务完成较好的乡镇给予农业项目倾斜支持,对工作不力、未能按照要求完成任务指标的,在下年的任务指标下达、资金拨付中予以缩减或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