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2-00045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05-05
互政办〔2022〕31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三届人大二次、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和市政协三届二次、县政协十七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2022〕31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市三届人大二次、县十八届人大

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和市政协三届二次、

县政协十七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高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省驻县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更好地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使依法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确保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按时办理答复,现将市三届人大二次、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市政协三届二次、县政协十七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转交给你们(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共2件,县人大代表建议共60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54件),请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办理,努力提高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认真做好办理回复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担当。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律职责和应尽义务,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提高工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承办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惠民生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二、强化工作措施,注重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办理,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有条件解决的要抓紧解决;条件不完全具备的,应纳入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受客观条件限制难以解决的,要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事求是的说明情况,取得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绝不允许推诿扯皮。主办单位要主动与协办单位协商,协办单位要将协办意见及时送主办单位,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意见不一致的,要协商一致后再由主办单位答复代表、委员。  

四、严格办理程序,做好答复工作。各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核对交办的意见建议、提案,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或需增减协办单位的,及时向县政府办公室说明情况,经审核同意后作出调整,对认同的交办意见建议和提案要认真抓好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务必于2022年11月中旬前将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将办复结果报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抄送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协办公室。答复文稿要注重实际、文字精炼、表述准确,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

五、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办理实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掌握办理工作进度,通过走访代表、委员,了解落实情况,并积极配合县人大、政协对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办理进度,确保办理工作按时完成。县政府办公室将在12月上旬对办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和通报,对重视办理工作、答复质量高、按规定时限办结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不重视办理工作、办理差的单位通报提出批评。


附件:1.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任务分解表

   2.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3.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4.县政协十七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附件【附件:1.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任务分解表 2.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3.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4.县政协十七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