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2-0002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2-03-28
互政办〔2022〕20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2022〕20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

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高寨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青疫控〔2022〕12号)文件要求及省、市春防会议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全县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发生重大动物疫病,现就做好全县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清春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春防工作是全年防疫工作的基础,扎实搞好春防工作是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的关键。当前,正值各类动物疫病高发期,从疫情形势来看,部分动物疫病及人畜患病疫情有抬头趋势,存在老疫点复发,新疫点增多的情况,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同时,部分养殖场(户)防疫条件简陋设施不完善,存在发生疫情的风险。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春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详细部署,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保障畜禽生产及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稳固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免疫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根据《2022年青海省动物疫病免疫实施方案》《海东市2022年动物疫病免疫方案》等文件要求,按照“一严”(严格操作规程)、“二准”(部位要准、剂量要准)、“三集中”(时间、人力、物力)、“四到场”(乡镇政府、乡镇兽医站、村干部、村级防疫员)、“五不漏”(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苗)各项技术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春季畜禽集中免疫工作。

三、突出防控重点,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动物疫病风险隐患

(一)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养殖场要严格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场(户)主体责任,根据农业农村部印发的《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试行版)》要求,落实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外购猪只的检测,防止引入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阳性猪,发现可疑病例,按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及时处置。

(二)组织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充分认识清洗消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清洗消毒做为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内容,在 4月底前对辖区内养殖场(户)、屠宰厂(场)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点、牲畜贩运车辆等开展为期一周的“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并做好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对制度不完善、措施不到位的,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已开展集中清洗消毒的地方,适时进行“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确保有效杀灭病原微生物,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三)规范畜禽安全调运监管。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认真落实“人病兽防、关口前移”要求,狠抓畜产品质量安全,扎实做好畜禽安全调运监管工作。强化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严防动物疫病输入和输出。围绕“青海牧运通”,加大基础信息录入力度,全力推进动物检疫信息化建设。按照《西北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进入青海省猪肉产品实行“点对点”供销对接机制的通告》,认真落实“点对点”调运制度,降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跨区域传播风险,保障生猪及其产品市场稳定。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落地监管,确保畜禽及其产品安全。

(四)狠抓动物疫情报告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提升疫情报告质量和时效,加大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疫情信息查处力度,畅通疫情举报渠道,及时核查疫情信息,对重大动物疫情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及时处置。

(五)强化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严格落实“四不准一处理”要求,做好重点区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对于突然出现畜禽病死数量较大的,及时组织开展调查,做好疫情风险预警,主动与保险公司对接,完善养殖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

四、强化应急管理,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一)强化县乡村三级动物防疫网络体系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县乡业务人员和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究,严防发生各类动物疫病。要按照《海东市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办法》要求,建立一支技术强、素质高、年纪轻的村级防疫队伍,全面强化县乡村三级动物防疫网络体系建设。

(二)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卫健、交通、应急等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动物防疫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疫情和免疫信息报送制度,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强化部门协作,全面提升应急能力,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迅速报告、及时应对、果断处置,最大程度降低危害、消除影响。

(三)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延伸绩效考核。防疫期间,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人员对各乡镇春防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落实,确保春防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5月上旬,对各乡镇春防工作开展以免疫效果监测为主的延伸绩效考核,对免疫效果不达标的乡镇和养殖场户及时进行补免,确保免疫质量和密度全都达到省市防控标准,全面筑牢疫苗免疫屏障。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