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1-0005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1-12-13
互政〔2021〕77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批转互助县2021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2021〕77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批转互助县2021年财政涉农资金

统筹整合使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科级事业单位:

县财政局拟定的《互助县2021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9日


互助县2021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管理,提高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办〔2016〕123号)和《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1〕22号)精神,结合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要求,继续将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作为集中资源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资金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中的主导作用,统筹安排项目,整合优化各类涉农资金,优先用于全县产业发展项目,发展壮大全县的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

(二)坚持分类对待、应整尽整原则。对现有涉农资金按性质和用途进行区分,科学确定统筹整合资金范围,根据资金支出方向,在剔除农牧民直补、应急救灾、约束性项目等固定投向资金后,实现应整尽整。

(三)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原则。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年度实施方案和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统筹协调相关资源及资金,根据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需要,按照规定将整合资金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加大部门协作配合,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乡村振兴工作格局。

三、资金整合计划

2021年全县纳入整合范围的资金总规模为55453.90万元,全县计划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2857.60万元,其中:中央级资金25986.60万元,省级资金5891元,县级资金980万元,计划用于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四、整合资金项目安排

2021年我县统筹安排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项目共2类63项,安排资金32857.60万元,其中:安排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24项,安排资金12903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发展的项目39项,安排资金19954.60万元。

(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互助县2021年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374万元

项目简介:完成全县的人饮工程维修30处。

受益情况:通过维修养护项目的实施,保障互助县18个乡镇73个村社18751户104659人,131250头(只)大小牲畜的正常饮水安全问题,将极大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卫生条件,社会效益显著。

绩效目标:完成人饮工程维修30处。

实施单位:县水务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互助县2021年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832万元

项目简介:全县25座水库维修养护,中型水库1座,小(1)型水库7座,小(2)型水库17座。

受益情况:通过对25座水库进行维修,可保证水库安全运行,保护或减轻水库对下游防护对象的危害,恢复水库原有功能,保证水库的灌溉任务,确保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绩效目标:完成25座水库维修养护。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3.互助县水库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199万元

项目简介:互助县卓扎沟水库灌区、东沟乡昝扎水库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242万亩。

受益情况:项目区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后,可新增收益965.61万元,灌区年节水量可达92.86万立方米,可从根本上改善灌区条件,缓解灌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灌区运行管理体制改革,使灌区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对沿渠的水土保持极为有利,对缓解城镇用水,环境用水和其他用水矛盾也有重要意义。

绩效目标:完成互助县卓扎沟水库灌区、东沟乡昝扎水库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242万亩。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4.互助县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2902万元

项目简介:新增治理面积64.50km2,修建谷坊42座。

受益情况: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99.96hm2,新增治理度66.47%,总治理程度74.69%,使塘川镇3219户脱贫户受益。

绩效目标:新增治理面积64.50km2。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5.互助县2021年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631万元。

项目简介:全县11个乡镇实施硬化地坪、长廊、铺设地砖、环境整治等建设内容。

受益情况:使全县11个乡镇、13个村、4156户,15651人受益。

绩效目标:有效遏制全县11个乡镇、13个村“六乱”现象,改善村庄环境。

责任单位:互助县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

实施期限:2021年

6.互助县台子乡哇麻村道路病害整治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355万元

项目简介:实施建设台子乡哇麻村道路4.5公里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该项目,使公路沿线人民出行得到改善,保障村级公路整洁畅通,增强脱贫农户幸福感,巩固脱贫成效,直接受益人口662人。

绩效目标:完善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村级公路整洁畅通,增强脱贫农户幸福感,巩固脱贫成效,直接受益人口662人。

实施单位:县交通局

实施期限:2021年

7.互助县丹麻镇补家村道路病害整治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341万元

项目简介:新建丹麻镇补家村道路12.12公里。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该项目,使公路沿线人民出行得到改善,保障村级公路整洁畅通,增强脱贫农户幸福感,巩固脱贫成效,直接受益人口1520人。

绩效目标:完善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村级公路整洁畅通,增强脱贫农户幸福感,巩固脱贫成效,直接受益人口1520人。

实施单位:县交通局

实施期限:2021年

8.互助县加定镇五十镇等乡镇水利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936万元

项目简介:修建加定镇扎隆沟村廊道引水口、丹麻镇岔尔沟门河道防洪堤及附属设施、年先水库排洪涵洞、丹麻镇至哈拉直沟乡农村人饮管网及附属设施改造、五十镇荷包沟排洪渠及附属设施改造、林川乡唐日台至作干村人饮维修工程水源、管网及附属设施改造等项目。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项目,使我县加定镇扎隆沟等项目实施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增强了脱贫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供水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饮水质量,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9.互助县塘川镇什字村农田灌溉水渠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4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建设2.5km*0.8mU形槽及配套设施等。

受益情况:塘川镇什字村全村农户受益。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该项目,塘川镇什字村农田灌溉将更加高效节水,为发展种植产业提供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0.互助县东和乡姚家沟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00万元

项目简介:在东和乡姚家沟村修建护坡400㎡、雨水排放沟1625米、道牙石(标准)400m等。

受益情况:可使全村253户1039人受益。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项目,使东和乡姚家沟村村庄环境有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增强脱贫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实施单位:互助县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

实施期限2021年

11.互助县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518万元

项目简介:对五十镇班彦村、松多乡十八洞沟、高寨镇中村、东山乡大庄村、东山乡白牙合村等村内场地硬化、道路硬化、村庄周边整治、公路沿线浆砌石护墙及水渠改造、水渠建设等。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项目,使五十镇班彦村、松多乡十八洞沟等村庄环境有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增强了脱贫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绩效目标:项目实施区五十镇班彦村等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村庄环境有明显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新农村服务中心、松多乡人民政府、高寨镇人民政府、东山乡人民政府、东山乡人民政府。

12.互助县污水垃圾填埋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532万元。

项目简介:修建渗漏池1座、污水管网1100米、污水处理站1座等。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项目,五十、丹麻、台子污水处理及垃圾填埋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极大改善周边环境,增强脱贫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项目,五十、丹麻、台子污水处理及垃圾填埋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彻底改变原有的较为落后的处理方式,极大的改善周边环境。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实施期限:2021年

13.村级道路病害整治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1142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对塘川镇林川乡等乡镇的村级道路病害进行整治。

受益情况:使塘川镇等乡镇道路沿线人民群众受益。

绩效目标:完善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村级公路整洁畅通,增强项目实施区脱贫农户幸福感,巩固脱贫成效。

实施单位:县交通局

实施期限:2021年

14.村级道路补短板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30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对东沟乡石窝村至昝扎村的4.855km的道路进行维修。

受益情况:使东沟乡石窝村至昝扎村道路沿线人民群众受益。

绩效目标: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村级公路整洁畅通,增强项目实施区脱贫农户幸福感,巩固脱贫成效。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15.互助县人饮维修补短板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312万元

项目简介:更换主管道、支管道、排水管道、阀门井,新建及维修蓄水池、入户井等。

受益情况:解决项目区728户2918人,10872(头)只大小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绩效目标:解决松多乡松多村、红崖子沟乡流水沟村、松多乡麻洞村、丹麻镇索卜沟村及林川乡窑庄村四乡四村饮水问题。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16.台子乡至五峰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878万元

项目简介:更换引水干管1条,总长14.326km,退水管5条,总长1.0km,配套各类阀门井26座。

受益情况:解决台子乡至五峰镇沿线的5222户20807人,45928(头)只大小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绩效目标:可改善五峰镇、台子乡及西山乡1镇2乡23个村5222户20807人,45928(头)只大小牲畜饮用水条件,提高供水保证率。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17.塘川镇至西山乡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900万元

项目简介:更换分干管2条,总长19.645km,,更换输水支管2条,总长11.671km,村社分水管8条,总长4.885km,退水管24条,总长4.8km,配套各类阀门井119座。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县118个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保证项目实施区脱贫户产业发展,增加了脱贫人口获得感、幸福感。

绩效目标:改善塘川镇、西山乡项目区4510户16687人,34287(头)只大小牲畜饮用水条件,提高供水保证率。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18.塘川镇河东人饮水源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378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修建廊道式水源1座。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项目,我县脱贫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保证项目实施区脱贫户产业发展,增加了脱贫人口获得感、幸福感。

绩效目标:该工程建成后,可解决项目区12个行政村,共计4912户,总人数17191人,大牲畜500头,小牲畜1200只的饮水安全的问题。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19.塘川镇人饮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300万元

项目简介:修建引水口1座(廊道1座),100 m³蓄水池2座,各类闸阀井15座。修建输水主管总长9.35km、供水主管5.8km,修建主管管道防护1672m。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项目,进一步完善我县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保证项目实施区脱贫户产业发展,增加了脱贫人口获得感、幸福感。

绩效目标:解决互助县塘川镇汪家村、刘家村、三其村共计1007户4263人的饮水问题。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0.互助县易地搬迁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18万元

项目简介:新建及维修排水渠、排水管、车桥,护坡、集水池、渗井、跌水、钢管陡坡,恢复混凝土路面;建设便民集贸市场消防水池;拆除重建蓄水池、阀门井,更换供水管线,增设溢流管,拆除重建矩形渠道等。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项目,我县脱贫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项目实施区脱贫户产业发展,使后湾等9个搬迁村60户村民受益,增强脱贫人口获得感、幸福感。

绩效目标:解决蔡家堡乡岩崖村、泉湾村、后湾村及林川乡作干村、丹麻镇锦州村村庄排水困难问题;消防水池项目实施后,使后湾等9个搬迁村受益;房屋屋面、墙体、地基维修项目实施后可使60户村民受益。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蔡家堡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21.互助县人饮工程提档升级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55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新建蓄水池、检查井、排水管等。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项目,我县脱贫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项目实施区脱贫户产业发展,增加了脱贫人口获得感、幸福感。

绩效目标:完成塘川镇等12个乡镇25个村人饮工程提档升级。

实施单位:县水利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0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在全县开展农村环境整治。

受益情况:全县农村环境整治得到有效治理,人民居住环境得到提升。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实施,有利于村容村貌的改善,提升村民居住环境,广大村民生活质量提高,村容整洁的良好人居环境将会逐步形成。

实施单位:县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

实施期限:2021年

23.2021年互助县贫困林场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20万元

项目简介:北山林场、实验林场、南门峡林场、松多林场、规模化林场营林区管护站点维修、购置防火服、水泵、灭火工具等防火物资。

受益情况:通过该项目实施,改善林场管护站点设施条件及人居环境;通过林区防火道路的整修和防火设施设备的购置,使道路更加畅通,有效提升防火能力,使全县165.01万亩天然林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绩效目标:使全县贫困林场管护点服务能力得到提升,防火管控能力得到加强。

实施单位:县林草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4.东山乡岔尔沟村河疏浚清淤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40万元

项目简介:清淤2km,开挖梯形渠道;梯形渠道内侧回填并夯实土方;埋设管涵19个。

受益情况:过项目的实施,将使河道两边及下游100余户农户受益,保证项目实施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保障河道两边及下游100余户农户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实施单位:东山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二)农业生产发展项目

1.互助县2021-2022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乔及沟水库灌区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420万元。

项目简介:渠首改造1座,渠道改造13.09km,渠系建筑物改造140座,工程管护设施19处,计量设施35处,改善灌溉面积1.1万亩,新增节水能力38.1万m³。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该项目,预计使丹麻镇、哈拉直沟乡两乡近1.1万人受益。

绩效目标:改善丹麻镇、哈拉直沟乡两乡灌溉面积1.1万亩。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建设期限:2021年

2.互助县2021-2022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双树西渠灌区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470万元

项目简介:渠道改造11.8km,渠系建筑物改造2座,工程管护设施83处,计量设施32处,改善灌溉面积1.4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30.83万m³

受益情况:预计使塘川镇近4510户近1.67万人受益。

绩效目标:改善塘川镇灌溉面积1.47万亩。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建设期限:2021年

3.互助县2021-2022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台子东干渠灌区工程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074万元

项目简介:渠首改造1座,渠系建筑物改造18座,计量设施67处,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节水能力50.3万m³。

受益情况:预计使台子乡近1万人受益。

绩效目标:改善台子乡灌溉面积1.2万亩。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建设期限:2021年

4.2021年互助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推广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840万元

项目简介:在蔡家堡、西山、东山、五峰、东沟、丹麻、五十、台子等16个乡镇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9.33万亩,建立集中连片示范田2.6万亩,并建立千亩集中连片示范基地16个,试验基地4个。

受益情况:使蔡家堡、西山、东山、五峰、东沟、丹麻、五十、台子等16个乡镇的35941户11.14万人受益。

绩效目标: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9.33万亩,建立集中连片示范田2.6万亩。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建设期限:2021年

5.互助县蔬菜生产旧棚改造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20万元,

项目简介:在塘川镇、台子乡等进行旧棚墙体改造17000㎡。

受益情况:塘川和台子等蔬菜生产农户旧棚得到大幅度改造,蔬菜种植户种植积极性大幅提升,经济收益得到提高。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该项目,我县塘川和台子等蔬菜生产农户旧棚将得到大幅度改造,为脱贫群众进一步发展蔬菜产业,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建设期限:2021年

6.互助县丹麻镇补家村食用菌菌袋采购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00万元

项目简介:采购菌种菌袋15.4万袋。

受益情况:该项目的实施将促进丹麻镇补家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调整产业结构起到很大作用。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该项目,促进丹麻镇补家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进一步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巩固全县脱贫成效。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建设期限:2021年

7.互助县扶贫产业巩固提升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54万元

项目简介:东沟乡花园村、尔开村标准化猪圈维修改造。

受益情况:通过实施该项目,贫困户养殖规模扩大,养殖户年均增加收入近5000元。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该项目,东沟乡花园村、尔开村贫困户养殖规模扩大,进一步辐射带动更多脱贫户发展生猪养殖。

项目实施单位:东沟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8.互助县丹麻镇东家村温棚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50万元

项目简介:丹麻镇东家村设施温棚6座。

受益情况:预计使丹麻镇东家村设施温棚种植户每栋温室增加收入6500元左右。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该项目,丹麻镇东家村蔬菜生产将得到大幅度发展,为脱贫群众进一步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提供坚强保证。

项目实施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实施期限:2021年

9.哈拉直沟乡杏元村土地整理及渠道配套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20万元

项目简介:1.耕地覆土平整工程:项目区总共客土回填及平整土地3.58万m³;2.土地改良工程:对项目区覆土平整过的土地11.21hm2,增施有机肥料(氮磷钾肥)和进行深松,恢复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使土壤肥力水平达到当地中等水平;3.新建生产道路工程项目区新建生产道路1416m;4.新建渠道工程项目区新建支渠1259m,新建斗渠2325m,配套渠系建筑物81座,其中分水口2座,农口74座,便桥5座。

受益情况:工程建成后,将复耕耕地面积11.21hm2,新增粮食产量47.38吨

绩效目标:工程实施以后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将得到极大的改善,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使原来的未利用地变成高产稳定田。工程建成后,将复耕耕地面积11.21hm2,新增粮食产量47.38吨

项目实施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实施期限:2021年

10.丹麻镇补家村温棚供水电配套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80万元

项目简介:项目为补家村香菇基地新建截水廊道饮水口1座,铺设各类管道17554.97 m,3m³蓄水池108座,新建各类阀门井107座;安装200KAV和250KAV变压器各1台,架设电线杆110级,架设电缆线5000米,安装动力电箱100个、电表75个。

受益情况:项目实施后,补家村108栋拱棚可投入香菇菌棒进行生产,棚均增收1万元以上。项目可带动100多户农户、200多人参与香菇生产种植,同时辐射周边村社乡镇发展香菇、蔬菜等经济作物,依托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经济健康发展。

绩效目标:为丹麻镇补家村香菇基地配套水电,通过项目示范带动,使当地群众掌握食用菌生产技术,打造青海高原绿色香菇品牌,逐步将本地香菇推向国内外市场,实现互助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实施单位: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

实施期限:2021年

11.松多乡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80万元

项目简介:本项目在松多乡易地搬迁新村B号铺实施,用于纺织品的制作,建设内容为购置加工生产线1套,为杰克普通直驱平缝机、上海极牌高速断布机、自动巡边雕刻机等,年产5万套纺织品。

受益情况:项目设备经前隆村委会交付青海盛彩布艺文化有限公司后,青海盛彩布艺文化有限公司无论盈亏,每年按照确权设备价值的5%向甲方支付项目分红,项目分红期限为五年(项目设备到位之日起算)。

绩效目标:松多乡前隆村5年内至少获得收益20万元。五年期满后对设备价值进行评估,青海盛彩布艺文化有限公司按设备价值的2%向甲方缴纳设备租金。

项目实施单位:松多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12.五十镇保家村养殖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70万元

项目简介:投资互助文康家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育肥羊和饲料,其中40万元采购育肥羊、30万元采购饲料。

受益情况:五十镇保家村的3名五保户及全村农户均收益。

绩效目标:合作社每年向村委会上交收益2万元;合作社出资4.56万元,对全村农户的1200亩承包耕地进行无偿机械深翻(松);每年安置保家村10名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人年均收入不低于2万元;对村上现有的3名五保人口每年给予折合人民币2000元以内的生活物资救助;开展种养业技术知识培训。

项目实施单位:五十镇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13.东山乡酩馏酒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00万元

项目简介:对已荒废的下李村小学进行升级改造,并购置配套酿酒设备和设施等内容,改造完成后达到年产量青稞酩馏酒150吨,酒糟年产量约190吨。

受益情况:利用社会资源,扩大就业,增加村民收入。通过本项目实施,把原下李村小学建设成青稞酩馏酒厂,可增加就业20人,并带动附近村民的青稞种植及销售。

绩效目标:通过酩馏酒厂的建设,推动下李村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带动村内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富裕农村经济繁荣。

项目实施单位:东山乡下李村

实施期限: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

14.互助北山森林养生营地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600万元

项目简介:项目占地10亩,建设野营帐篷10个,改造养生营地600㎡及购置采暖设施10套,运动健身设备5套,营地森林文化氛围布景。

受益情况:为互助县加定镇添加1张区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名片,形成野营体验、康养度假、运动健身为一体的综合体,可带动周边群众30名待业人员就业,引领当地农户对乡村旅游发展,促进50多户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绩效目标:通过多种经营模式的相互促进,可极大的丰富乡村产业发展,形成多业态发展格局,项目的实施预计可创造年收入200万元营业收入,户均年增收10000元。

项目实施单位:北山景区管委员会

实施期限:2021年

15.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研学体验基地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40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建设150㎡生态文化展示中心一座,300㎡科普广场;安装体验式小木屋2座,时光坞4座。

受益情况:可创造当地就业创业机会,带动20名待业人员就业,帮助当地40多户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绩效目标: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地质遗迹,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研学体验,将森林资源和地质文化资源展现给更多的游客,增加景区收入,带动当地农牧民收入。

项目实施单位:北山景区管委员会

实施期限:2021年

16.红崖子沟乡规模化养殖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400万元

项目简介:修建牛舍2栋,单栋面积943.99㎡;羊舍4栋,单栋面积126.42㎡;修建兽医室160㎡,医药室160㎡,消毒室20㎡,消毒池5座,修建饲料棚732㎡等。

受益情况:项目预期收益56万余元,用于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公共设施建设及基层组织运转等。

绩效目标:有效吸引16个村散养户集中在养殖基地,更好确保牲畜安全和环保达标,促进村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项目实施单位:红崖子沟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17.东山乡吉家岭村养殖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300万元

项目简介:新建羊舍畜棚8栋,单栋面积120㎡,隔离舍1栋120㎡;修建兽医室1间、消毒室1间,购置防疫设备等。

受益情况:项目建设完成后,年预计新增能繁母羊200只,新增羊羔230只,年预计育肥羊200只,新增销售收入24万元,新增利润12万元。

绩效目标:增加东山乡吉家岭村养殖户收入,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增加收入。

项目实施单位:东山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18.互助县青绣产业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60万元

项目简介:实施土族盘绣艺人技能培训,土族盘绣艺人新媒体营销培训,工坊加工设备购置高速电脑平绣绣花机等;实施绣娘培训、订购外包装(成品装裱,产品商标)产品研发、样品制作以及原材料采购等;建设产品展示厅及装修,对青绣工坊进行提档升级;实施青绣车间改造约230平方米,购买盘绣产品包装、手提袋、展厅模特、绣花线等;

受益情况扶持壮大全县青绣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绩效目标:扶持壮大阿妈手作民族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青绣”作坊,提档升级青绣工坊。

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局

实施期限:2021年

19.东沟乡洛少村酩馏酒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5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对东沟乡洛少村酩馏酒坊进行提档升级,包括酒坊的墙面抹灰、改造水电暖、门窗安装、墙面保温、地面铺装、吊顶工程、酒坊室外工程及酒坊相关设施设备购置等。

受益情况:洛少村酩馏酒坊等提档升级,增加农民收入。

绩效目标: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业,提高少数民族传统酿酒手艺,增加市场竞争力。

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0.林川乡饲料加工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1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实施生产用房建设,生产设施设备购置等。

受益情况:昝扎村、许家村和新庄村通过初加工和销售预计实现村集体收入25余万元,提供本村务工岗位30个左右,务工村民每年收入可增加1万余元。

绩效目标:林川乡昝扎村、许家村和新庄村通过饲料加工提供本村务工岗位30个左右,增加务工村民收入。

责任单位:林川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21.互助县乡村电商发展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20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支持全县电商发展,培育电商企业,支持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产品线上销售。

受益情况:使全县的农副产品生产者、手工艺品制造者的收入有明显提高。

绩效目标:通过实施该项目,促进全县城乡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打通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全面实现工业品下行到基层。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2.短期技能培训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479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开展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短期技能培训等。

受益情况:通过60人保洁、20人月嫂、20人保姆、39人农家乐从业人员培训和550人机动车驾驶证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增加务工收入。

绩效目标:使全县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学习培训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巩固脱贫成效,为防止返贫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3.互助县丹麻镇松德村等乡村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4800万元

项目简介:修建仓储间,冷链库,垃圾回收站等;发展设施农业,蔬菜生产量达到2340吨,改善项目区的耕地和温棚的用水条件;发展壮大种植大户8户、养殖大户3户,吸收20余名劳动力就业;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园、民俗旅游等产业,安置周边30多名劳动力就地就业;发展形成5至10户民宿接待点等。

受益情况:项目建成后,丹麻镇松德村等8个村可实现村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绩效目标:设施农业建设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蔬菜生产量达到2340吨,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改善全村1600亩耕地和117栋温棚的用水条件;发展壮大种植大户8户、养殖大户3户,吸收20余名劳动力就业;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园、民俗旅游等产业,实现年均接待游客2万人次,年收入60万元,安置周边30多名劳动力就地就业;发展形成5至10户民宿接待点,吸纳劳动力50余人,人均增收2万余元,实现产业收入100余万元;解决丹麻镇、五峰镇脱贫户30多户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4.互助县五峰镇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200万元。

项目简介:建设五峰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面积220平方米;建设五峰镇特色家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厂房5330㎡和成品交易间、围墙、大门、地坪等配套设施;实施4个整村推进村电网和地下污水管网的提升改造。

受益情况:解决30余名劳动力就业,预计实现年收入60余万元;可解决4个整村推进村集镇项目电网和地下污水管网提升改造。

绩效目标:解决30人就业,年收入60万余元,带动各村特色农副产品、青稞酒、中药材、青绣等销售,增加农民收入;解决4个整村推进村集镇项目电网和地下污水管网提升改造。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5.互助县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750万元

项目简介:实施松多乡松多村等3个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受益情况:使项目实施区的1002户3732人受益。

绩效目标:到2022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从而形成以乡村旅游为中心的产业链,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挖掘、保护和传承农村文化,以农村文化为吸引物,发展农村特色文化旅游。

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6.丹麻镇补家村食用菌产业发展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40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为补家村31栋拱棚投资香菇菌棒,每棚投放菌棒1万袋,共投放菌棒31万袋,每袋菌棒规格为17*58cm;同时为100栋温棚安装香菇生产菌架8400架,主要材料采用国标镀锌钢管。

受益情况:带动补家村100多户农户200多人参与香菇生产种植,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绩效目标:31栋拱棚每栋温棚年可生产鲜菇2.15万斤,收入达8多万元,纯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7.互助县八眉猪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600万元

项目简介:对互助县八眉猪原种育繁场提升改造,新建猪舍及人工授精室2383平方米,水塔30立方及购置配套设备103台(套)。

受益情况:新增生产母猪300头繁活仔猪5400头,纯收入54万元,向社会提供八眉猪二元母猪2000头以上。

绩效目标:增加养殖户收入54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发展壮大。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8.互助县八眉猪产业发展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600万元

项目简介:为全县1500户养殖户户均提供八眉猪母仔猪1头,育肥仔猪4头,共7500头,提供饲料户均0.25吨,共375吨。

受益情况:1500户养殖户户均增收1200元,销售仔猪户均增收3420元,两项合计户均增收4620元。

绩效目标:通过育肥、销售仔猪使1500户脱贫户及边缘户户均增收4620元。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实施期限:2021年

29.八眉猪系列产品研发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200万元

项目简介:新建肉类速冻库12平方米,安装相应冷冻设备;新建缓化间16平方米;装修改造八眉猪产品研发检测实验室270平方米;新建八眉猪肉制品生产线一条,购置安装生产设备13台(套);建设八眉猪产品研发检测实验室,购置安装实验设备23台套及购置猪肉真空包装设备。

受益情况:通过项目实施,提高八眉猪精深加工水平,增加八眉猪养殖户致富信心。

绩效目标:达到年产八眉猪肉丸等系列产品150吨,年消耗原料八眉猪生猪250吨,大大提高八眉猪精深加工产品的研发检测水平,年研发八眉猪系列产品4种以上。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0.马铃薯种植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300万元

项目简介:在威远镇卓扎滩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建立马铃薯原种生产基地200亩;在台子、威远镇、东和、五十等乡镇建立集中连片马铃薯原种基地1800亩;在林川、南门峡等乡镇推广优质脱毒种薯1.73万亩,每户补贴脱毒种薯65公斤。

受益情况:通过本项目实施,在10个乡(镇)17305户种植马铃薯17305亩,实现产值3045.68万元,亩平均新增产量200公斤,新增种薯346.1万公斤,新增产值276.88万元。

绩效目标:新增种薯346.1万公斤,新增产值276.88万元。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1.蚕豆种植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200万元

项目简介:蚕豆良种补贴8万公斤、新型种植机械购置6台套。

受益情况:项目实施可实现新增总产值达238.5万元。

绩效目标: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实施,亩增产25公斤,新增总产22.5万公斤,实现新增总产值达238.5万元。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2.互助县塘川镇总寨园区旧棚改造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400万元

项目简介:改造塘川总寨园区旧棚80栋,主要内容包括:更换温室拱架,每棚70架,钢材总用量344.4吨,更换保温被131783.38平方米。

受益情况:年可实现产值1000万元左右。

绩效目标:年增销售无公害蔬菜近4万公斤,可生产草莓种苗900万株,年可实现产值1000万元左右。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3.特色种植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200万元

项目简介:在塘川总寨基地购买草莓(原种)种苗4万株。

受益情况:带动周边劳务用工100余人,人均可增收1.2万元以上。

绩效目标:到2022年园区草莓原种苗产量将实现320万株/年,实现企业收入800万元。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4.田间灌溉渠道维修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53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维修破损农田灌溉渠道24公里。

受益情况:受益卓扎滩村、土官村、马圈村等共540户,1944人。

绩效目标:项目实施后,改善项目区农业生态环境,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提高。不仅农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项目区田间水渠基础设施改善程度达100%。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5.互助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投资800万元

项目简介:主要实施东和乡、五峰镇、松多乡等乡镇土地平整、深松翻等高标准农田建设。

受益情况:使项目实施区的2621户,9803人受益。

绩效目标:建成高标准农田973K㎡

建设期限:2021年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6.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800万元

项目简介:购买商品有机肥、有机叶面肥8000吨。

受益情况:在全县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比2018年减少化肥用量达40%、农药使用量减少30%的目标;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改善全县农产品产地环境和土壤结构,提升农作物品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探索出适宜本地区不同生态类型的最佳有机肥全替代化肥的施肥标准及施肥模式。

绩效目标: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和土壤结构,提升农作物品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奠定基础;通过开展不同作物的试验,探索出适宜本地区不同生态类型的最佳有机肥全替代化肥的施肥标准及施肥模式,为下一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和集成栽培模式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实施单位: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互助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

实施期限:2021年

37.松多乡白牦牛养殖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80万元

项目简介:购置白牦牛100头,采购五十铃牌QL1040BUHW型载货汽车一辆,采用“公司+村+农户”发展经营模式,由十八洞沟村以实物方式入股海东卡阳白牦牛繁育公司,乡政府、十八洞沟村与海东卡阳白牦牛繁育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受益情况:海东卡阳白牦牛繁育公司每年按投资额的5%向十八洞沟村分红,分红期限为5年,共计20万元。

绩效目标:海东卡阳白牦牛繁育公司每年对松多乡十八洞沟村全村养牛户进行技术培训、免费提供人工授精等服务;企业雇佣工人时优先招用本村村民,2022年招收入数不少于2人。

项目实施单位:松多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38.东山乡东山村马铃薯淀粉加工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00万元

项目简介:本项目厂址建于东山乡东山村,距互助县城15公里,距西宁市30公里。建厂占地面积1万平米,年产马铃薯淀粉4000吨;厂房建设817平米,厂区地坪硬化2300平米,围墙大门36米,旱厕5.0平方米,300立方米消防水池,240立方米清洗池一座,60立方米沉淀池一座,库房480平米一座;购置淀粉加工设备全套。

受益情况: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马铃薯淀粉1000吨,全乡900多户马铃薯种植户收益,可提供20个以上就业岗位,带动附近村民及脱贫户、低保户人群增收。

绩效目标:东山村淀粉加工厂地址位于高纬度,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具有得天独厚的马铃薯生产发育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马铃薯产量高,品质好,中薯退化慢等优点,当地农民有丰富的栽培经验,东山乡年种植马铃薯面积达3.5万亩,可以满足40000吨马铃薯原料供应。

项目实施单位:东山乡人民政府

实施期限:2021年

39.互助县2021年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

项目投资:安排资金17.6万元

项目简介:实施互助县44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受益情况:通过对互助县44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能力的培训,不断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专业能力,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实践能力及制定创业计划等各方能力,带动一批农村具有创业意愿的农户干事创业,增加收入。

绩效目标:完成全县44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

项目实施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实施期限:2021年

五、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涉农部门要在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有人抓、抓到位。要强化协调配合和部门联动,合力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县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健全完善“围绕规划、额度下达、明确方向、项目备案、绩效挂钩”的涉农资金整合管理模式,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严把质量关、效益关、成效关。对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进展滞后、影响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强化资金监管。各项目实施单位及主管单位要根据行业规范及政策要求,严格执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专款专账制度,建立健全项目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施项目。要加强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按期建成、资金安全发挥效益。

(四)强化绩效评价。要进一步完善涉农项目资金整合绩效评价制度,按照“指标科学、操作简便、结果公正”的原则,完善前期论证、中期检查、后期综合评价的考评体系,对整合资金的安排、使用、效益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五)强化宣传引导。县乡村振兴、财政等部门要及时总结整合财政涉农及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广泛推广整合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深入宣传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取得的成效,为整合涉农资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在政府网站公示公开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互助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结构表

      2.互助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安排表


  
附件【互助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结构表.doc
附件【互助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