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1-0005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1-12-13
互政办〔2021〕60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全省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运行专项督察反馈问题互助县整改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2021〕60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全省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运行

专项督察反馈问题互助县整改方案的通知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县生态环境局拟定的《全省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运行专项督察反馈问题互助县整改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


全省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运行专项督察

反馈问题互助县整改方案


为扎实做好全省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运行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县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持续巩固提升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和省市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成效,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国之大者”重大政治责任,全力落实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举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问题整改,高水平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大生态环保工作格局,按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全面整改全县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不正常运行设施、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督促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单位进一步规范运行管理,提高专业化运维能力,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提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水平,确保发挥应有作用,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乡镇和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主动认领、主动担责、主动整改,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工作负总责,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坚决做到真整改、实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对照专项督察反馈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逐一整改销号。完成整改后,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三)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对整改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查找原因,不仅要解决好督察反馈问题,还要解决关联问题,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治本之策,巩固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发生反弹。

四、整改任务

(一)关于互助县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库区两侧无防渗措施,未按规范设置监测井和标识标牌;填埋区填埋高度远大于库区两侧防渗高度(填埋单元约10米高),且作业面未铺设防渗膜;未填埋区防渗膜、渗滤液收集管破损严重,部分导气管掩埋,部分泄洪渠堵塞;渗滤液收集池收集管口几乎无渗滤液流出,渗滤液去向不明;互助绿色产业园区工业废水经管网输送至该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泥未经无害化处理转运至该场直接填埋;运营台账不健全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互政办〔2019〕80号),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程序,全面加强管理,规范建设填埋场配套设施,及时检修维护渗滤液收集管,清理泄洪渠垃圾,正常运行渗滤液倒排系统,严禁渗滤液外排,严禁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及其它有毒有害垃圾入场,垃圾进场后应立即进行摊铺、压实、覆盖,规范称重计量、消杀灭蝇、环境监测和进场垃圾等台帐管理。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 任 人:许晓峰

(二)关于互助县塘川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未设置监测井、未按规范设置标识标牌;库区部分导气管掩埋,部分泄洪渠堵塞;渗滤液收集池前端检查井中设置旁路通至泄洪渠,现场督察时此口已封堵;渗滤液收集管无渗滤液流出,渗滤液去向不明;渗滤液收集池后端池壁设多孔排口,渗滤液外排迹象明显;运营台账不健全不规范,无渗滤液产出及回灌量记录;未履行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排污许可证未申领,未开展自行监测等问题。

整改措施:全面加强管理,规范建设地下水监测井,及时检修维护渗滤液导气管,清理泄洪渠垃圾,正常运行渗滤液倒排系统,严禁渗滤液外排,建立健全各类运行台账,严禁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及其它有毒有害垃圾入场,按要求开展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依法申领排污许可,并开展自行监测。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塘川镇人民政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 任 人:李洪苹、石多杰

(三)关于互助县五峰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也无固定渗滤液回灌装置;未按规范设置标识标牌和监测井;部分泄洪渠堵塞;渗滤液检修井设置暗管,倒灌的渗滤液直排迹象明显;运营台账不健全不规范;未履行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开展自行监测,排污许可证未申领等问题。

整改措施:全面加强管理,规范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和回灌装置及地下水监测井,及时拆除渗滤液检修井暗管,严禁渗滤液外排,清理泄洪渠垃圾,建立健全各类运行台账,严禁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及其它有毒有害垃圾入场,按要求开展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依法申领排污许可,并开展自行监测。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峰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石多杰、张国正

(四)关于互助县台子乡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也无固定渗滤液回灌装置;未按规范设置标识标牌和监测井;部分泄洪渠堵塞;覆土压实不及时,灭蝇除臭频次不够;渗滤液检修井设置暗管,渗滤液收集管破损,渗滤液通过暗管排至泄洪渠;运营台账不健全不规范;未履行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开展自行监测,排污许可证未申领等问题。

整改措施:全面加强管理,规范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和回灌装置及地下水监测井,及时清理泄洪渠垃圾,定期开展消杀灭蝇和除臭工作,及时拆除渗滤液检修井暗管,严禁渗滤液外排,建立健全各类运行台账,按要求开展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依法申领排污许可,并开展自行监测。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台子乡人民政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 任 人:褚维科、石多杰

(五)关于互助县丹麻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未设置标识标牌和监测井;无固定渗滤液回灌装置;部分防渗膜破损,部分泄洪渠堵塞;未配套作业机械设备。渗滤液产出及回灌量无记录;渗滤液收集管无渗滤液流出,渗滤液去向不明;运营台账不健全不规范;未履行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开展自行监测,排污许可证未申领等问题。

整改措施:全面加强管理,规范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和回灌装置及地下水监测井,设置各类标识标牌,及时清理泄洪渠垃圾,配套各类作业机械设备,严禁渗滤液外排,建立健全各类运行台账,按要求开展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依法申领排污许可,并开展自行监测。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丹麻镇人民政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 任 人:周  瑒、石多杰

(六)关于互助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存在满负荷运行,污泥间无除臭装置;进水BOD5浓度低;中控系统异常,两台提升泵、转盘滤池损坏;进出口在线站房建设不规范,站房及采样点均未安装视频监控,管路、线路标识不完整,采样管清洗不及时,进口采样管漏水,采样泵安装不规范;出口在线设备老化,等比例采样器不满足要求,pH探头安装不规范;未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和《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进行考核,但运行经费按季全额拨付;燃煤锅炉有组织废气监测采样次数不符合排污许可证要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未及时更新备案等问题。

整改措施:加大重点部位污水管网巡检力度,及时排查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修复安定河、塘川河部分破损管网,提升进水口BOD5浓度;制定在线运维管理办法,定期排查管路、线路标识是否完整,进口采样管是否漏水,采样泵安装是否规范,并建立排查台账,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置在线监测设备,并进行更新和提标改造;建立健全日常巡检台账;严格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和《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或制定《互助县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并按考核情况拨付运行经费;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燃煤锅炉有组织废气监测,及时更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备案。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 任 人:石多杰

(七)关于互助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存在满负荷运行;进水口BOD5浓度偏低,与《青海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要求有差距;污泥处置不规范,1个厌氧搅拌器、4个推流器损坏。进出口在线站房建设不规范,站房及采样点均未安装视频监控,管路、线路标识不完整,采样管清洗不及时,进口采样管漏水,采样泵安装不规范,出口在线设备老化,等比例采样器不满足要求,pH探头安装不规范,COD、氨氮、总磷、总氮分析仪量程设置偏大;未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和《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进行考核,但运行经费按季全额拨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未备案等问题。

整改措施:加大对重点部位污水管网日常巡检工作,加快实施旧城区雨污分流;对厌氧搅拌器、推流器损坏、污泥处置不规范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定期排查管路、线路标识是否完整,进口采样管是否漏水,采样泵安装是否规范,并建立排查整改台账,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置在线监测设备,并进行更新和提标改造;建立健全日常巡检台账;严格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和《青海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或制定《互助县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并按考核情况拨付运行经费;及时更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备案。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 任 人:石多杰

(八)关于互助县哈拉直沟乡毛荷堡村、孙家村、魏家堡村5座污水处理站存在生化系统未发挥实效;无专业人员运维,暂由施工单位垫资并运维管理;无运行台账和污泥处置台账,污泥去向不明;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互助县农村污水处理管理制度》,并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管理运营单位统一负责全县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建立健全各类管理台账,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哈拉直沟乡人民政府

责 任 人:石多杰、王安年

(九)关于互助县五十镇污水处理站存在生化系统未发挥实效;无专业人员运维,无运行台账和污泥处置台账,无污泥处置台账,污泥去向不明;出水水质未进行监测,出水水质未知,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互助县农村污水处理管理制度》,并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管理运营单位统一负责全县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建立健全各类管理台账,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十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石多杰、薛生海

(十)关于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污水处理站存在生化池未正常发挥效能,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红崖子河道。曝气风机损坏,无专业人员运维,无运行台账和污泥处置台账,污泥去向不明;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互助县农村污水处理管理制度》,并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管理运营单位统一负责全县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十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石多杰、薛生海

(十一)关于互助县五十镇土观新村污水处理站存在2020年1月建成后便停运,生活污水经管网收集未经处理直排红崖子河,污水进、污水出;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互助县农村污水处理管理制度》,并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管理运营单位统一负责全县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十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石多杰、薛生海

(十二)关于互助县五峰镇海子村污水处理站存在缺乏运维资金;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加大县级配套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发挥实效。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五峰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石多杰、程玉俊、张国正

(十三)关于互助县东沟乡污水处理站,2011年建成,因管网未建设而停运;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申报实施2022年东沟乡美丽城镇建设项目,配套修建管网及污水处理站。

整改时限:2022年8月31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沟乡人民政府

责 任 人:石多杰、朱永杰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建设运行好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围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结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城乡污水垃圾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照督察指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强力抓好整改。结合“十四五”规划,多渠道筹措资金,谋划实施一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尤其要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和老旧管网改造力度,加快实施已规划的污水处理厂扩能增效工程,确保各类设施规范运行,发挥治污减排作用。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要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根源,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综合运用信用评价体系等惩戒措施,强力督促运营单位规范运行。要注重典型引路,积极借鉴污水垃圾运营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切实提高设施运营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运营费用紧密挂钩,全面推进规范化运营,确保设施管好用好,真正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