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07-154305-70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1-10-24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批转互助县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批转互助县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互政〔2011〕9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北山景区管委会:

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拟定的《互助县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二○一一年五月六日

互助县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建立健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有效机制,充分发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商务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指导意见》(国食药监食[2010]235号)和海东地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东食安协[2010]29号)精神,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2011年在全县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监管的方针,大力践行科学监管理念,推行餐饮服务示范工程新举措,以点带面,推动全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我县餐饮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二、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地方政府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本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以“饮食安全、店容整洁、管理到位、群众满意”为目标,促进餐饮服务市场秩序得到规范发展,全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三、创建标准

(一)示范县标准

1、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成立相应的创建工作机构;

2、辖区内食品监督队伍配备有力;

3、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基础扎实,投诉举报网络、应急管理体系健全,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4、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状况良好,连续三年未发生餐饮服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5、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达到100%,其中B级以上达到80%;

6、辖区内餐饮服务食品及餐具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

7、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率达到90%以上;

8、公众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满意率达到70%以上。

(二)示范街标准

1、街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相对集中,监管基础好,不存在无证经营现象;

2、街区内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均诚信守法经营;

3、街区内配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

4、街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制度,达B级以上;

5、街区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达到50%以上;

6、街区内连续2年以上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7、公众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满意率达到70%。

(三)示范单位标准

1、餐饮服务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并能有效实施,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可追溯率达到100%;

2、各项保障措施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能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3、量化分级管理被列为B级以上;

4、连续3年未发生IV级以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

5、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达到100%;

6、积极采用“五常法”(工作常组织、天天常整顿、环境常清洗、食物常规范、人人常自律)或“六天法”(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等先进管理方法;

7、连续3年未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四、工作步骤及主要任务

(一)组织部署阶段(2011年4月30日前)

制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组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创建单位,落实创建街道和创建单位,召开动员会进行工作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5月-11月)

1、全面指导督促餐饮单位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收集整理创建资料;

2、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

3、充分运用传媒,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宣传活动,提升示范创建影响力,同时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1年11月-12月)

11月底前,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自检自查,总结创建工作中的亮点和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和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迎接12月底前地区统一组织的评估验收。创建领导小组将对示范创建工作落实到位,评分结果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创建效果差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报道创建工作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推介重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讲究企业信誉的典型,为提高餐饮服务行业信誉,营造浓厚的创建活动氛围。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成员单位要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根据创建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创建工作方案,认真搞好动员部署。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位,加强检查和考核,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搞好结合,形成合力。

示范创建活动要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以及县旅游文化示范区餐饮服务示范街(店)建设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联合实施。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管和商务部门要与教育、工商、旅游、城管等部门加强协作,共同推进。

(四)突出重点,分类推进。

严格落实餐饮企业的主体责任,动员广大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组织餐饮业主相互观摩学习,增强创建活动的社会效果。突出重点,区分层次,分类实施,以点带面,扎实推进,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六、组织机构

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互助县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常 平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杨有全 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仲鹏祥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法制办主任

刘宝尧 县经济和商务局局长

成 员:郑怀寿 县教育局副局长

贾 荟 县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

常 华 县旅游局副局长

许晓峰 县工商局副局长

达明山 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胡成鳌 卫生监督所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达明山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