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07-154305-11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1-10-24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批转互助县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批转互助县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互政〔2011〕7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北山景区管委会:

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拟定的《互助县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互助县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方案

为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和谐,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关于启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第二批试点工作的通知》(国人口科技〔2011〕18号)精神,按照省地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第二批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理念,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家庭、面向育龄人群,以计划怀孕夫妇为重点,充分发挥人口计生服务网络优势,依靠专业技术人员,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为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项目试点工作,使县域内每一对农村(包括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都能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口覆盖率逐步达到80%,对生育病残儿夫妇优生指导率达到100%。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使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逐步降低,出生人口素质逐步提高。

二、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机构

(一)服务对象

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以及流动人口计划怀孕的夫妇。

(二)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其中医学检查内容有19项,包括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4项、影像学检查1项,详见《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技术服务规范(试行)》。

(三)服务机构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由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具体承担,乡镇计生服务站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三、服务流程

(一)新婚夫妇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凭双方身份证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取《互助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以下简称《免费服务卡》),已婚准备怀孕、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到所在乡镇(社区)计生站领取《免费服务卡》,夫妇双方凭身份证、结婚证和《免费服务卡》到所在乡镇(社区)计生站或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二)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为计划怀孕夫妇建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服务家庭档案》,提供健康教育,签订《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收集夫妇基本信息和病史信息,提供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B超等孕前医学检查。

(三)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根据检查结果,区分一般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填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书》。《告知书》共三联,县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计生服务站(或社区)、受检者本人各一份。一般人群《告知书》由乡镇计生服务站(或社区)送交受检者本人签收,并给予相应的优生咨询指导。高风险人群《告知书》,由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直接送交受检者本人签收,进行面对面优生咨询,指导进一步检查、治疗或转诊。咨询指导人员应及时告知计划怀孕夫妇怀孕后主动联系乡镇计生服务站或社区,并接受早孕指导和随访。

(四)开展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村计生宣传员收集妇女早孕及妊娠结局线索,报告乡镇计生服务站进行随访。根据随访结果填写《早孕随访记录表》及《妊娠结局记录表》、《出生缺陷儿登记表》,全部完成后交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并将异常早期妊娠、不能确认的疑似不良妊娠结局报告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由县级技术服务人员随访记录,必要时组织专家会诊核实或转到医疗机构确诊。

(五)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记录应做到一家一档。所有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记录文书,包括《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服务记录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书》、《早孕随访记录表》、《妊娠结局记录表》和《出生缺陷儿登记表》均由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统一保存。

四、职责分工

宣传和广播电视部门,负责项目工作的宣传倡导和音像宣传品的制作,跟踪报道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免费播放孕前优生健康宣传教育短片。人口计生部门,负责项目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监督指导、资金监管、考核评估等工作。县计生服务站,负责人员培训、健康检查、资料分析、检查结果的风险评估及回复、妊娠结局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基础信息的录入及各类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卫生部门,抽调专家组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专家组和风险评估组,做好转诊人员的接诊和治疗工作;配合人口计生部门做好目标人群的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医学干预、结局随访等工作;办理县计生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医疗许可手续,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财政部门,做好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用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为项目工作的开展提供启动资金和必要的财力保障。民政部门,对结婚登记夫妇常规宣传孕前优生项目工作,发放相关宣传品,查验婚前检查证明,及时向人口计生部门提供登记结婚夫妇的基础信息,统计数据等相关资料、信息,配合人口计生部门做好试点项目相关工作。就业部门,对外出孕检对象查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证明及相关资料或证明,配合人口计生部门开展宣传倡导及相关工作。教育局,开展青少年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的教育,增强广大学生的人口意识、健康教育意识和优生优育意识。县妇联,结合开展“关爱女孩行动”、“文明家庭”创建、“双学双比”、妇女培训等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引导育龄妇女转变生育观念、少生优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团县委,配合人口计生部门开展婚育新风、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婚育观念和优生优育意识。乡(镇)政府,成立试点项目领导机构,负责试点项目的统筹安排,组织宣传、管理协调等工作,组建由乡镇驻村干部、计生站包村人员、村宣传员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工作的开展,并做好宣传倡导、资料发放、摸底调查、人员组织等工作。乡镇计生服务站,负责建立夫妇信息档案、汇总检查人数,统一组织培训和开展检查等工作;协助县计生站采集血样等相关工作;指导村级做好服务对象的资格确认,确保服务对象准确无误;做好人员培训,人员组织、宣传倡导、宣传品发放等工作。村(居)委会职责,协助乡镇开展宣传倡导和健康教育,提高人群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重要性的认识,帮助掌握健康状况,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环境因素对优生影响等基本知识,动员引导和组织计划怀孕夫妇到县乡计生站参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资料。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工作的日常开展,各乡镇、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保证项目工作深入开展。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纳入民生工作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人口和计生、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探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有效模式。

(三)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电视、广播等传媒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使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及时了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知晓优生科学知识,树立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人群覆盖率。

(四)加强能力建设。要以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服务站”活动为契机,加强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装备水平,强化出生缺陷预防专项技术培训,整体提升技术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切实为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孕前优生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