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07-154301-989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12-03-27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2012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暨认真开展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扎实做好2012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暨认真开展

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的通知

互政办〔2012〕3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力争实现“两个努力确保”工作目标,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和“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管理,扎实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今年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4种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总体要求是: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生猪、奶牛口蹄疫继续实行三次免疫;奶牛、种公牛进行A型口蹄疫免疫。同时,抓好新城疫、牛出败、羊痘等其他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全县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从3月中旬全面推开,4月底前完成集中免疫工作, 5月上旬,开展全县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考核和免疫效果监测。

(一)认真抓好春季集中免疫工作。抓好春季集中免疫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基础。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互助县2012年动物免疫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以“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为原则,层层落实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制,将免疫任务分解到部门和个人,力争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确保扎实做好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行免疫工作“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标识,保证免疫质量,坚决防止疫情发生。要强化补针工作,形成工作制度,开展补针月、补针日活动,对新补栏畜禽及时免疫,防止漏免现象发生,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构筑有效免疫屏障。春季动物防疫开始后,各乡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每周二要向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免疫进展情况,并于4月25日前上报春防工作总结。

(二)大力推行免疫公示制度。各乡镇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动物免疫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大力推行免疫公示制度和告知制度,明确养殖场(户)负责人为动物防疫第一责任人。春防开始后,在层层安排部署的同时,对不同养殖环节都要进行免疫公示,使村委会、养殖户、有关部门明白动物防疫工作要求和各自职责。对规模养殖场全面实行动物防疫告知制度,详细告知规模养殖场的防疫责任和义务、完成免疫期限、免疫质量要求等。同时,指导规模养殖场健全动物防疫制度,制定免疫方案,完善养殖档案,实行全封闭管理,切实加强养殖场(小区)的防疫消毒工作,提高防疫水平。

(三)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和免疫效果监测。县畜牧部门要按照《互助县2012年动物疫病监测方案》,切实抓好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重点强化规模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的疫情监测工作,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病原学监测数量,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果断处置。同时,要按照《互助县2012年动物免疫效果监测方案》,充分发挥兽医实验室功能,加大免疫抗体监测力度,扩大监测面,特别是对规模养殖场要全面开展免疫效果监测,确保免疫质量。集中免疫后,要组织开展全县免疫效果监测和评价工作,对被抽检畜禽群体抗体合格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乡镇,要限期补针,保证免疫抗体的合格率。

(四)严格疫苗管理。县、乡动物防疫机构要切实加强疫苗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在疫苗的调拨、分发、使用等环节,建立登记制度,保证疫苗质量,杜绝浪费现象。要认真做好乡镇技术人员和村级防疫员免疫技术培训工作,组织兽医技术人员深入第一线,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免疫接种,杜绝“打飞针”和注射剂量不足等现象发生。

(五)强化检疫监督。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要加快动物检疫申报点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公示检疫申报程序,推行申报窗口坐班制,及时受理检疫申报和派出检疫人员实施现场检疫。开展预约服务、定点服务,实行规模养殖场驻场检疫制度,进一步提高产地检疫率。继续在全县开展养殖环节动物防疫条件审核专项整治活动,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责令整改。进一步加大标识佩戴、人员培训、信息录入力度,抓好数据库建设等工作。规范规模养殖场防疫档案,指导县、乡、村分类建立免疫档案,做到县、乡、村、防疫员免疫记录完整,免疫档案齐全。

(六)加强应急管理。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应急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应急预备队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动物疫情报告网络,提高疫情报告时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提高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二、强化服务,认真开展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

开展“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是贯彻落实农业部和省、地倡导的“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现实需要。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以“解决实际问题,助推动物防疫”为主题,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动物食品安全事件为目标,以规范动物疫病防控、规范畜牧兽医行政执法、规范兽医科技服务为核心,以提高全系统干部整体素质为关键,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深入开展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一)强化科技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整合力量、整合资金,结合“阳光工程”,采取理论授课、实践操作、专题研讨、临床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层层开展技术培训,重点讲授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免疫、人畜共患病防治、应急管理、动物防疫技术集成、动物诊疗许可管理和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管理、兽医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等知识,促进知识更新。积极配合省农牧厅开展“千名兽医入场户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县、乡兽医工作者深入基层,以养殖户、村“两委”成员、村级防疫员等为重点,大力开展技术培训,推进动物防疫技术入户,积极推广动物防疫综合配套技术、集成示范技术、快速检测技术等,着力提高农牧民群众动物防疫水平,增强科学致富能力。认真开展动物疫病调查,积极探索适宜不同养殖场所的疫病综合控制措施。

(二)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防疫难题。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助推动物防疫”这一主题,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一方面,要摸清本乡镇优先防治病种区域分布、畜禽群体分布等基础信息,为我县制定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提供基础资料。另一方面,要针对提高基层服务质量、规模养殖健康发展、基层站建设、动物食品安全、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兽药投入与监管、产地检疫等工作进行调研,找症结、理思路、解难题、求突破,着力解决困扰动物防疫乃至于整个兽医事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三)推行承包服务,保障养殖业发展。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大力推行散养户集中连片免疫、规模养殖场(小区)动物防疫标准化管理和动物防疫承包制,加强动物防疫条件审查,规范免疫程序,认真落实定期消毒等防疫制度;并以养殖大户、出栏大户为主,开展区域性动物防疫示范户、示范社建设。积极制定服务目标和措施,认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联村联场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强化措施,保障春季动物防疫和“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和“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加强领导,细化责任,精心组织,认真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和目标要求。要注重实效,把开展“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与春季防疫结合起来,与全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落实“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通过开展“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水平。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开展春季动物和“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的时机,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地做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动物防疫相关知识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动物防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防疫意识,营造群众支持防疫、配合免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乡镇和县畜牧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采取行政与业务相结合、明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春季防疫和“动物防疫基层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的跟踪督查力度,着重加强对薄弱环节、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实行防疫全过程监督,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全程指导、督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责任编辑:hzxhq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