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07-154253-10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07-19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互助县2013年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2013年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方案的通知

互政办〔2013〕3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省驻县有关单位:

县经商局拟定的《互助县2013年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三年四月十六日

互助县2013年“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方案

为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放心粮油”配送销售网络,维护粮油市场流通秩序,保障粮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关注民生、方便群众、放心消费为目标,以粮油质量安全为核心,以放心粮油生产企业为龙头,以建设配送中心和城乡示范店为载体,深入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扩大“放心粮油”覆盖面,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原则。放心粮油工程由政府推动,并给予适当扶持, 鼓励引导经营者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总体要求开展放心粮油经营活动,充分发挥市场对粮油供应的调节作用,增强粮油市场的活力。

(二)坚持应急保供与日常经营相结合原则。在加大粮油经营点建设力度,保证粮油日常供应的同时,按照粮食应急保供体系建设要求,统筹考虑,合理布局,将放心粮油网点作为应急保供点或预警监测点,加强粮油供应数据监测,保证粮油有序、足量、安全供应。

(三)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原则。粮油产品是特殊商品,也是一种微利商品。在放心粮油经营环节上,需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两者关系,不断拓展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促进粮油工程健康发展。

三、目标任务

2013年,在巩固现有“放心粮油”销售网点的基础上,加大“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力度,争取实现“一乡一店、一村一点” 的目标。大力开展“放心粮油”示范点建设工程,提高“放心粮油”销售店(点)的竞争力,对原有的3个“放心粮油”示范店进行装饰装潢,改变新面貌,树立新形象。对2012年试运行的哈拉直沟、红崖子沟、五十、威远、林川5乡镇的“放心粮油”店进行标准化改造,申报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店,并购置配送车2辆,满足粮油配送业务需求。在台子、西山两个乡镇新建“放心粮油”试运营店各1个,在脑山地区增设村级“放心粮油”经营点60个,完善“放心粮油”销售服务网络。

四、实施步骤

(一)筛选网点阶段(4月10日至5月31日)。各乡镇安排专人,深入村社进行调查摸底,在农户相对集中、人口密度较大、粮油产量低且不稳定的地区,选择有意愿、有粮油经营能力的农户或工商户报县粮食营运管理中心,由粮食营运管理中心进行审查筛选,确定放心粮油点经营人员。

(二)实施建设阶段(6月1日至9月30日)。建立以国有粮食企业为配送中心,县城和乡镇“放心粮油店”为骨干,村级“放心粮油点”为网络的粮油市场体系,繁荣城乡粮油食品市场,保障粮油食品安全,进一步扩大放心粮油产品覆盖面,健全城乡粮油购销服务网络。县粮食营运管理中心对已确定的粮油经营点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店名标识(县放心粮油配送中心)、统一采购标准和配送、统一经营方针、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质量承诺,确保放心粮油产品达到质量放心、计量放心、价格放心、卫生放心、服务放心的“五放心”。积极引导更多的粮油经营者参与到“放心粮油”工程中来,并采取销售、兑换等多种形式开展粮油销售服务,扩大粮油销售覆盖面,保证广大消费者用粮安全,满足群众粮油需求。通过建设和带动,初步形成覆盖城乡、设施完善、管理先进、服务规范的“放心粮油”网络体系。

(三)试运营阶段(9月29日至10月1日)。由县粮食营运管理中心牵头,县发改、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和单位配合,加强对成品粮油市场监管,严肃查处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等非法制售假冒伪劣成品粮油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成品粮油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放心粮油”工程的顺利实施,成立由县人民政府主管县长任组长,县粮食营运管理中心负责人任副组长,县发改、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质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全县“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工作。

(二)强化监督管理。县粮食营运管理中心要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积极联合工商、质检、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开展“放心粮油”工程的监管工作,定期不定期对“放心粮油店”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沟通信息,总结工作经验,堵塞管理漏洞,强化粮油质量安全管理,完善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管理台账,建立健全放心粮油店(柜)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放心粮油”工程顺利实施。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时机,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实施“放心粮油”工程的重大意义,着力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增强经营者的守法经营、诚信服务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hzxhq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