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07-154250-04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08-02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互助县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互政办〔2013〕6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省驻县有关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互助支行拟定的《互助县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三日

互助县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

为全面推进互助县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根据海东银监分局《海东地区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现就互助县推进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深化农村地区的金融改革步伐,引导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县域增设服务网点或延伸金融服务。继续以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服务环境为导向,着力提高银行卡服务质量和效率,扩大适合“三农”经济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广泛应用和支付系统在农村的覆盖面,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带动乡镇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做好农村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工作,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市场运作。按照市场导向、节约成本、审慎经营、严控风险、互惠互利的原则,实现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自觉服务“三农”意识,努力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满足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农民群众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三是坚持风险防范。注重健全内控制度,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强化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严密防范金融风险。四是坚持政策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健全激励机制,全面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的内在动力。五是坚持协作联动。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间的业务合作,发挥整体合力,健全地方政府、当地群众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和开展工作的机制。

三、推行多种便民服务,确保空白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

(一)广泛布设金融服务物理机具。2013年度通过增加10-20台物理机具改善加定镇与松多乡2个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金融服务,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小额转账汇款、刷卡缴费、余额查询、刷卡消费的金融服务。在交通不便但具备安全条件的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先定场所布设ATM自助设备;在乡镇政府等环境较为安全的办公场所及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信誉较好的特约商户增加布设POS终端机。

(二)开展定时定点流动金融服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在交通相对便利的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在确保安全和风险防范的前提下,临近乡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选派两名或两名以上优秀工作人员组成集中作业小组,在乡镇政府所在地或规模较大的行政村,开展定时定点或流动金融服务。通过在空白乡镇开展定时定点流动金融服务的方式,最终实现辖内加定镇与松多乡2个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金融服务网点的全覆盖,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全县“三农”金融服务需求,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均等化和公平化。

四、坚持科学监管,确保各项金融服务安全稳健开展

(一)强化风险监管,切实保障服务安全。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分类监管方式,加强重点机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处置。对于采取定时定点或流动服务方式机构,服务点工作人员应相对固定,由监管部门在服务地点张贴公告广泛宣传,以明确服务时间、服务项目,公示工作人员姓名、照片等,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要出示工作证件,严防诈骗案件发生。对在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布设ATM自助设备及POS终端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督促关于安全、服务对象、合作框架等方面的要求,做好ATM机的安全防范和维护、POS商户的合作管理,确保服务安全有效。

(二)强化组织协调,有效提升服务效率。人行互助支行、县金融办要进一步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业务合作,整合服务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好机构网点的服务功能。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地制宜、灵活调配乡镇网点人力,适当调整服务频率,对人口少、业务量小的乡镇可以适当拉长服务间隔时间,减少服务频率,采取电话预约方式提供服务,将有限人力资源集中使用于人口相对多、业务量相对大的乡镇,并适当增加服务频率,延长服务时间。

(三)强化政策扶持,积极服务“三农”。建立由人行互助支行、县金融办牵头的协调机制,出台金融机构空白乡镇服务机 构在营业用房、费用补贴、税收减免、风险补偿、担保机制、安全保卫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一是落实营业用房。有关乡镇政府应及时协调解决金融服务的办公场所。二是强化综合安全保卫工作。各乡镇政府和公安部门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减少服务过程中的交通及安全隐患。三是各乡镇政府要积极推动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建设,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大力培育信用意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hzxhqt